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云南首届特岗教师大山深处坚守12年 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机车村小学,这所藏匿于群山之中的学校,和曲靖市会泽县隔牛栏江相望。由于在大山深处,学校的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艰苦,从鲁甸县城到学校大概有40多公里的路程,其中约有几公里道路素有“十八道拐”之称,虽然现在交通便利了很多,但也要驱车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而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有一位老师却在这里坚守了12年。

  这位老师叫吕道平,今年42岁。他毕业时刚好遇上云南省第一届特岗教师招考,2006年经过公开招考被分配到机车村小学任教,在学校的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12年。12年来,他踏着崎岖的山路,在教育的道路上风雨无阻; 12年来,他教过的学生近500人,许多山里的孩子现在已经走出了偏远的大山,而他仍在大山深处坚守。

  吕道平是一位比较传统的教师,他的教学方式大多是经验使然,虽然没有城里教师那样灵活多样,但却因地制宜,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非常适用。一个班20多个孩子,吕道平每天要给孩子们上五节课,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很多课程他都有得心应手。由于学生年纪都比较小,很多时候需要言传身教,吕道平会走到每一个孩子身边,手把手地教他们。

  作为一位“全能型”教师,吕道平会利用课间15分钟到学校营养餐厨房查看环境卫生,检查每天的食材是否新鲜、有无过期,从周一到周五,天天如此。吕道平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就连中午饭的时间也是如此,上午放学后,他会到食堂维持吃营养餐的学生们的秩序;午饭后,他还会通过互联网了解新闻,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学习,或是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学校老师开展教研活动。

  吕道平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大门。“我就是大山里的孩子,我知道如果孩子们没有接受教育,将来很可能还会继续贫困下去,知识就是孩子们的精神脊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自己责无旁贷。”他说。

  一天繁忙的工作后,吕道平虽然有些疲倦,但是在下午放学后还会和回家的学生一起到家中进行家访,和家长交流学生在校情况,一来二去家长们早已把他当做自家人看待。回到学校后,他还是习惯性地工作到很晚,坚持把学生们的作业认真的批改完,并写好第二天的教案。

  由于工作和家人两地分居,吕道平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惬意的躺在宿舍里和爱人及儿子视频聊天。“先进教育工作者”、“最美乡村教师”……一本本证书、一张张奖状摆在他的桌子上,无声地记录着他的教育行进轨迹。

  云南网记者 熊强 赵黎浩 通讯员 郭家龙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