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记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扶贫的“筑梦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09:03:00  来源: 规划司
分享至: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民族中学一节普通的初三英语课,李华老师正像往常一样,利用课堂的前5分钟为学生们讲述访学英国的种种见闻。此时,距离雷丁大学访学之旅已经过去3年。从白金汉宫到Fish & Chips快餐文化,再到英国足球……短短的5分钟讲解已然满足不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但作为一个支点,确悄无声息间撬开了他们内心对更为广阔世界的探索与决心。

  在电话采访中,李老师坦言回国后的工作,更为充实和饱满。为了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她成立了英语校园广播室,从各年级选拔一批英语能力较好的学生组成播音小组,选取英国实时新闻、寓言故事、励志短文等训练学生的听力、口语能力。

  她也情不自禁地分享了一个喜讯:“我的学生在2018年希望之星英语口语大赛云南赛区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学校第一次获得这样的成绩”。虽然远隔千里,却依旧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喜悦。

  为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和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在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国家留学基金委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在结合贫困片区实际情况基础上,为支持滇西边境山区和西部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提高当地教学和管理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设立了“西部连片贫困地区/滇西边境山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和“西部连片贫困地区/滇西边境山区中学教改出国留学项目”。截止2018年已有来自滇西、西部连片特困地区1395名出国留学人员,像李华老师一样——成为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管理委针对连片特困地区陆续设立重点帮扶项目的直接参与者、获益者、推动者。项目执行5年来,项目已涉及云南、甘肃、青海、宁夏、贵州、广西6个省区。

  绿色服务通道——助力教育扶贫“源动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进一步提升精心、精准帮扶力度,提升教育扶贫质量。在项目设立初期,考虑到滇西地区留学人员专业水平、出国研修经历不足等实际情况,基金委与云南省教育厅共同设立稳定的7人工作小组,五年来从细化完善“选、派、管、回”不同阶段入手,共同负责项目的实施。与此同时,为加强全链条管理服务工作,与相关省区教育厅组成工作团队,精心策划、科学选派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的一线教师赴国外留学,并为首次出国的老师开通“一对一”服务。在项目实施中,努力做到八个“精心”,不断加强差距、问题、任务、分享、目标五个“导向”,通过完成百篇见闻汇编、分组值日、学员论坛、精品课,回国三个汇报、展示精品示范课等形式的留学任务,进一步巩固留学成果,形成留学效益闭环。

  绿色服务通道,为带动连片贫困山区中学英语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国际化思维提升,更为支持当地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大中学英语教师培训力度,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

  “访学回国后,恰逢学校被确定为西双版纳州的课改试点学校。我结合在新加坡NTU所学到的Assessment, English for Academic ,Classroom Management ,Method and Techniques等教育理念和小组合作学习法,积极组织并带头融入西双版纳州的课改大潮。”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第一中学张飞燕老师如是说。

  扩展项目辐射圈——助力教育扶贫“全覆盖”

  教育扶贫本质上是与推进教育公平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体现着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就是要找准发力点,就是要集中解决“短板效应”实现精准化帮扶。

  2017年,为进一步将扶贫工作做精做细,国家留学基金委会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及课题组开展了全方位的建档立卡工作,摸排各类中学及教研机构的数据,精准掌握项目的执行情况,推进项目全面覆盖。通过建档立卡的摸排行动,形成以点带面、立体辐射的工作模型,精准掌握了项目派出教师的覆盖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两个覆盖目标,并将其列入了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总体方案。截至2018年8月底,两个全覆盖目标已经全部实现,即:通过滇西中英项目实现滇西边境山区10州市56个县每所高中全覆盖,共114所高中均至少有1名英语教师出国留学;通过滇西教改项目实现滇西边境山区56个县全覆盖,每县至少一名校长出国留学的目标。此外,通过连片中英项目实现六盘山区宁夏境内7县区及甘肃境内所有有需求的36县区覆盖目标。

  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助力教育扶贫“筑梦路”

  2018年9月,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的“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五周年经验交流会”在昆明召开。其中,学术论坛引来现场最大关注。历届的留学人员代表们以教师组、校长组的形式,分别向点评专家展示了国外学习成果的转化情况。通过这种形式,将国外学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并将通过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再复制、再推广。

  “我已经陆续在全县举行了以英语教学为主题的6场巡回讲座,”甘肃省陇西县巩昌中学齐丽丽老师在电话采访里说,“在这之前,我已经分别从语言文化、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技能等三个方面为全校师生做了2场专题讲座,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本校乃至其他学校英语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方法出一份心,尽一份力”。

  云南省教育厅建立的“教学名师工作室”平台,也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可复制可推广模式之一。该平台模式新颖、实用,通过将项目回国教师以工作室主持人、成员或学员的身份吸纳进工作室,通过课赛、评课、教学研讨及“送课下乡”等活动,不仅提高了英语学科的教学水平和力量,甚至产生了跨学科教学影响,切实发挥了对课堂、学校和地区的辐射作用。作为学校“杨爱萍名师工作室”的一名成员,来自云南省盈江县民族中学侯天艳老师表示:“通过与名师工作室其他老师分享,吸收和借鉴,我们从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等不同角度开展了初中英语教学研究,形成了符合我们当地英语教学模式,而且有效推动了教学理念的不断深入”。

  从“种子教师”到“蝴蝶效应”,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通过优化顶层设计,逐渐推动留学效益规模化、留学成果扩大化、留学影响深入化。国家基金委积极推动留学人员完成由项目受益者向推广者、传授者的角色转化,并鼓励回国教师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利用多种形式提炼可推广和可复制的经验模式,最大程度发挥留学效益。

  国家留学基金委参与国家扶贫计划是服务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有益尝试。我们深刻认识到扶贫须先扶智,也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战所带来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将继续用一腔热切的教育扶贫情怀,精准聚焦连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通过扶智实现扶贫,最终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我们相信通过这场教育扶贫攻坚战,那片美丽的土地,留得住学富五车的长者,也留得下壮志豪情的少年。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