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颠覆性创新蓝皮书:中国未来颠覆性创新多样化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09:03: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日前,“2018颠覆性创新榜发布会”在成都召开。会上,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对即将发布的《2018颠覆性创新蓝皮书》主要思想进行阐述,并发表对中国未来颠覆式创新路线的理解和预判。

  在主题演讲中,孙会峰针分别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未来颠覆式创新路线从如何理解颠覆性创新以及在当下时间点的背景;未来颠覆性创新的机会点在哪里和对未来行业发展的展望。

  孙会峰认为,中国需求市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规模庞大,一个是需求的多样化。规模庞大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需求多样可以催生众多新兴应用。无论是传统产业升级,还是新兴消费,都在为创业者和技术应用创造无限机会。这是如今颠覆性创新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国情背景。

  基于目前潜在的社会背景,赛迪顾问做了一个颠覆性创新的图谱,来预判在这些领域里,在研发、资产、人员、运营、市场以及产品和服务领域种种维度下,未来它们将会发生哪些变革以及它们发生变革的可能性,或者说窗口期,或者说从萌发到创新,以及到高速成长的差异。

  基于技术产业的理解,这样的变化会产生什么呢?会怎么改变社会运营或者产业关系呢?

  孙会峰认为,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会使得企业竞合关系发生很大的变化,这种竞争会从单维竞争关系转向价值网络协同,大规模的协同,从而实现资源高效使用以解决自身资源能力,甚至在时间窗口方面的短板和瓶颈,从而顺应产业发展的趋势获得市场上的成功。

  那么,产品本身的形态可能会向服务化转型。这种转型会使消费者对于产品功能的需求有所降低,对于体验性的需求有所提升。

  未来,可能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型,通过规模性推广的商业模式带来颠覆性变动,让人们从关注产品变成关注客户更多需求变化。

  正如孙会峰所言,“未来IT技术就像能源和材料一样,不但自身产业规模足够大,而且溢出和渗透效应可能会深刻改变着传统认识上的许多行业。”的确如此,伴随着万物互联的到来,将带来巨大的接入性需求。以后将有更多基于最重要的数据要素深度的开发、应用、匹配,甚至交易。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需求,需要打造一个新的商业生态系统,给人们带着智慧化、智能化、高效协同的社会治理机制。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