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师生相互悦纳 教育才会真的发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5:02:2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做校长,常常遇到师生发生矛盾,也常常为师生矛盾所困惑。

  前些日子,网传一位省级优秀教师被家长投诉,坚决要求校方换掉他。这位教师很委屈,坚持不“下课”,家长却不依不饶。为了保护教师,避免不良影响,校方给这位教师换了任课班级。可这位教师又网上发帖,声称维护自己的学术尊严,要和家长斗到底。这个事件引来各方评价,我的观点是:师生相互悦纳,教育才会发生;矛盾不解决、矛盾不很好地解决,孩子的教育、孩子的成长都将受影响。

  就教师而言,维系良好的师生关系,大多数情况还是教师掌握更多的主动权,让师生相互悦纳应该是教师的本分。修修边幅、整饬好个人卫生是树立形象;广泛阅读、自觉专业成长是丰富内涵;包容大度、争做“四有”好老师是全面提升品质。如此修炼是为了学生悦纳,是为了教育发生,更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职业包含了诸多的不确定,但始终充满激情、大爱无疆却永远是个定数。面对诸多不一样的学生,教师一定喜好不一,但因为是教师,就必须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悦纳每个学生。唯有如此,才会有教育发生,才会取得最好的教育效果。

  就学生而言,创造师生相互悦纳的氛围是智慧。教师们在办公室里常常议论最喜欢到哪个班级里上课,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局面呢?都是因为不同班级文化不一样,而班级文化就是由班里一个个鲜活的学生创造的呀!每个学生都应该懂得创设师生相互悦纳的重要:尊重教师、遵守纪律是端正态度;积极向上、热爱学习是守住本分;心有家国情怀、行在推动社会进步是不忘初心。这样的精致创造,教师们怎能不悦纳?教育怎会不发生?

  就学校而言,引导师生相互悦纳是责任。维系良好的师生关系,学校的作用也不可小觑,让师生相互悦纳是学校的责任。一个积极向上的师生相互悦纳的教育环境是学校的理想追求:狠抓师德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师生相互悦纳的措施,规范学生礼仪、确保教学秩序是师生相互悦纳的保障,开设心理健康校本课程、优化尊师爱生环境是师生相互悦纳的境界。师生相互悦纳是学校文化的内涵,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更是学校质量的最大保障。

  就家长而言,赢得师生相互悦纳是使命。让师生相互悦纳是家长的使命。师生相互悦纳出问题,直接受害人就是家长。师生发生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出现问题处理不好。家长越在问题处理上表现强势,越不利于关系重构。家长大气些、孩子就会顺气些、老师就会宁静些,师生相互悦纳的局面就会很好维系并发展下去,家长的神圣使命就能顺利完成,教育就会深度发生。

  (作者系辽宁省锦州市第八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17日第7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