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5:02:2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以“选择性教育”为特征的深化高中课程改革与高考综合改革,其根本目标是引导高中生从被动接受性学习向主动发现性学习转变,从而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学生学习动机按照自主性水平不同,分成内部和外部动机,学校教育在这两个方面都可以积极作为。

  内部动机是存在于个体内部的一种持久而稳定的心理倾向,其行为的维持和延续不需要他人的监督。比如学生社团活动看似占用学习时间,实则能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学习兴趣并形成特长发展,也能将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和方法进行应用实践,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有着极大的意义。我校把德育、校园文化建设和课程选修的很多教育内容都融入学校主题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中完成。学校十分用心于学生社团建设:每位同学都可以创建社团和组织社团活动,每位同学都可以选择加入若干个社团。目前学校有成熟的学生自治社团组织40多个,每周学校在课表中专门安排一节社团活动课,每年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均有团委学生会教研组负责组织和指导学生完成。这类学习活动本身带来的快乐和满足,引发学生的内在动机,深受学生喜爱,乐此不疲。

  外部动机是由学习活动以外的因素引起的,行为动力主要来自于外部刺激,行为结果的评价也是由他人设定标准。根据外部动机的自主性水平的高低,又把它再分成外在规则动机、内转规则动机和认同规则动机。不同的学习动机或内外部动机的主体性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行为。高中生面临学考高考,自己对升学抱有很高的期望,同时受到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教师和周围人群高期望的影响以及“知识经济”对高尖段人才需求等刺激,促使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学习。从外部动机自主性水平的调查看,外在规则动机已经逐步转变为内转规则动机。

  我校通过多重知识建构、多维生活体验、多元文化理解的实施,促使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学校开发开设了160余门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个性化选择,每周保证选修课时数。同时,学校还加强专业学科教室的建设,目前已建立了浙江省“内在动力激发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创新课程实验室、陶瓷印工作实验室等6个学科创新教室;还投资千万元建造了8100多平方米的风雨活动场,体育艺术活动中心和40余间专业学科教室的改扩建工程正在建设中。这些设施建成后,将助力学校特色化发展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

  浙江作为“一省一市”试点率先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变“过度选拔、课堂教人、一考定终身”为“差异选择、课程育人、关注综合成长”。这样,高中阶段的学习从过去的统一化、单一化转变为个性化、有选择。因此高中学校要做到以人格陶冶、创新思维、能力发展为导向,引导学生学习的外部动机,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17日第7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