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瞄准中国广阔巨大市场前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观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8:51:4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10月15日,在颁奖典礼上,国际赛道比赛中的获奖选手(右三)向观众致意。本报记者樊世刚摄

  “惜败,差一名就能拿金奖。”10月13日,参加完国际赛道的路演,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海洋生物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周天宇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今年是周天宇第二次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荧光斑马鱼:水质检测小精灵”获得银奖。他表示,今年大赛竞争很激烈,项目输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等名校,也是心服口服。

  此前,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设置国际赛道,就已吸引了来自美、英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个项目参赛。今年,国际赛道颇受关注,共吸引46个国家和地区的631个项目参赛,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大增加。经过激烈比赛,此次大赛国际赛道共评选出金奖15个、银奖39个。

  给全球大学生创业者搭建平台

  对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立国际赛道,参赛者和评委们都给予了高度肯定。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约瑟夫·门克说:“大赛给全球大学生创业者搭建了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互学互鉴。尽管顶着决赛的压力,但每个人都热情满怀、谦谦有礼且乐于助人。我相信这种可贵精神能够让我们共同进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大赛就像一块吸铁石,把世界上有理想有创造力的青年源源不断聚集在一起。”国际赛道评委、北极光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西蒙·琼斯表示,大赛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是一个比赛,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胜利者。”

  “设立国际赛道,对于全球青年创业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他们可以相互了解学习其他国家青年的创业形势与经验。”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阳认为,中国是越来越开放的一个市场,正在鼓励海外优秀企业、产业服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若在优质企业初创期间就有中国的股权投资进入,这有利于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化,更好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如火如荼地开展,对一些海外高校产生了积极影响。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研究与创新处处长王惠琼表示,“双创”精神和活动在国内很火,这种精神与理念已影响到一些海外国家。马来西亚高校有的已建立创新中心,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也准备设立创新中心,把创业课程、孵化器、创业园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

  参赛项目比拼科技含金量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FlexCap柔性能源储存”项目,荣获此次国际赛道第一名、大赛总决赛季军。

  据介绍,该团队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机械工程系在读博士、材料工程系硕士、工业设计师以及有商业经验的工商管理硕士组成,致力于开发和制造轻量级柔性碱性电池和柔性超级电容器,充分替代现有笨重的5号或7号一次性碱性电池和薄片非柔性传统电容器。

  “我们专注开发适用于小型柔性电子设备的薄膜柔性超级电容器。主要目标市场为可穿戴电子产品、智能桌游、小型电子墨水显示屏、低功耗蓝牙传感器、智能温度贴,以及智能鞋垫等不同领域。”团队负责人介绍。

  此次国际赛道参赛项目科技含金量普遍较高,如美国哈佛大学的“弥漫性胃癌临床试验项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针对糖尿病和帕金森综合征的邦迪式贴片泵项目”等,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

  胃癌是世界范围内的高发恶性肿瘤,而弥漫性胃癌又是胃癌中在中国发病率和致死率都很高的一种。美国哈佛大学的项目起始于2004年哈佛医学院教授在《自然》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致力于攻克弥漫性胃癌这一医学顽疾。

  “弥漫性胃癌临床试验项目已在哈佛医学院实验室完成所有动物实验,中国的医疗政策和环境更为务实灵活,项目旨在寻找合适的中方合作者,进行临床试验,造福癌症患者。”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参赛项目聚焦糖尿病和帕金森综合征这两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他们在全世界首创邦迪式贴片泵,通过分时缓释药物提升治疗效果,投入市场应用后,将给糖尿病和帕金森综合征病人带来福音。

  一些国际赛道的参赛项目并非由一所高校“单打独斗”,而是多个高校与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

  约瑟夫·门克介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赛的“AR(增强现实技术——编者注)开源项目”联合了众多全球知名高校,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航等,还与多家知名企业精诚合作,合力开发出了一套功能强大的增强现实技术开源解决方案。

  “国际赛道的许多项目来自世界上的一流大学,科技含量特别高,有的处于当前世界尖端水平,对于技术革新、破解难题大有益处。”在国际赛道观摩路演后,厦门螺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友鑫说。

  王阳也表示,国际赛道项目科技含金量比较高,注重前沿领域的研究,其特点可谓是“真技术、真市场、真需求”。

  响应中国契机开拓中国市场

  不少国际参赛项目内容响应中国契机,瞄准中国广阔、巨大的市场前景。

  当前,中国对水质污染检测需求很大,但普遍存在检测周期长、收费高的问题。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周天宇参赛的“荧光斑马鱼:水质检测小精灵”项目,就是要提供一种便捷、便宜的水质污染检测方式。

  “我们团队研发出能稳定遗传的转基因荧光斑马鱼,使鱼体具备定量检测二噁英类污染物的新功能。污染物跟鱼接触后,鱼体内会产生一种反应,使鱼的身体发出绿色的荧光。水中污染物越多,鱼发出的荧光会越多。”周天宇说,二噁英类物质是目前世界上最难检测的污染物之一,荧光斑马鱼实现了检测的便捷高效,而且检测成本非常低,用户检测一次只需支付100元钱左右。

  周天宇表示,运用荧光斑马鱼进行水质检测的成果将率先在中国落地运用,计划明年在福建应用推广,然后逐步向其他省份推广。

  来自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参赛项目“气候和金融风暴预警及调控”,核心内容是对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以及其他自然灾害进行预警、管理和调控。有评委表示,该项目响应了来自中国的契机,因为中国在气候领域的产业发展仍处于空白,气候相关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约瑟夫·门克对中国市场也十分看好,他说:“我们已在中国50多所大学和中小学开展虚拟现实教育,超10万名师生从中受益。我相信这个数字会一路增长。”

  本报记者龙超凡刘博智董鲁皖龙王家源厦门10月15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16日第10版

  版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刊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