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失明的摄影师》:一本改变你看待世界方式的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5:19: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如果有人对你说,闭上眼睛反倒能拍出触动心灵的照片,你愿意相信吗?

  10月13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题为“一次体验:闭眼拍照的艺术”的活动上,“非视觉摄影”培训师傅高山和知名摄影师高原分享了自己独特的摄影观,傅高山在现场还进行了“非视觉摄影”教学,读者戴上眼罩,在触碰、聆听、嗅闻等等感受的带领下,用心捕捉每一次不同以往的相遇。

  “非视觉摄影”与“盲人摄影”有何不同?傅高山解释道:“在全世界范围内,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逐渐兴起了盲人摄影,这确实是一种由盲人群体主导,并随之产生的新兴摄影方式,然而,因为这种拍摄方式能够记录下视觉之外其他感官感受到的环境,所以也逐渐得到了盲人以外群体的认可,这样,盲人摄影这个词就不再能涵盖这些内容,相比起来,还是‘非视觉摄影’更为准确。”

  活动同期还发布了新经典出版的《失明的摄影师》一书,这是一本由盲人完成的摄影散文集。完成本书的失明摄影师来自全世界众多国家,墨西哥,英国,斯洛文尼亚,坦桑尼亚,中国,印度……他们中的很多人同属一个名为“感觉之眼”的盲人教育机构。

  本书探讨了盲人摄影这一现象,让我们感受到了眼睛看不到的世界:青草为春天散发的芳香,窗帘边带刺花束的形状,西瓜清凉甜腻的味道,孤独的小号奏出的回响。黑暗不只一种,光会以各异的方式渗入眼睛,盲人能随之感受到变幻的色彩、温柔的光屑、细如飞蛾的翅翼,甚或超然于光影之外的一切;感官也不只一种,即使看不见,也能去闻、去触、去听、去尝、去感受迎面而来的人类世界。

  [书籍信息]

  书名:失明的摄影师

  作者: [英]朱利安·罗森斯坦[英]坎迪亚·麦克威廉[英]梅尔·古丁编著

  译者:陈觅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品牌:新经典文化

  出版年: 2018-8

  定价: 128

  ISBN: 9787513331449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