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转世的桃花》:诗人陈超的灵魂传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0:21:4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2014年10月最后一天,陈超离开了这个世界。四年后,他的学生、诗人霍俊明写出了一本《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

  这本书用近48万字梳理、回顾了陈超被幸福眷顾也被命运伤害的一生,试图呈现一位诗人,在世界上用纯粹的灵魂画出的深邃和复杂样貌。

  写作中,霍俊明没有刻意抑制浓烈的感情,也没有走进狭窄的专业通道,而是用诗人散文体来书写,叙述流畅、结构精巧,以至于整本书散发着诗意的光彩。

  从整本书的篇章名也可见一斑。比如《“你会用一个动词把我抬回地面”》《学徒纪事,柳叶刀上的诗》《夜雨修书,或命运的伙伴》《他热爱在火焰和冰凌中轮回的精神》……

  让人想到这可以是一本散文诗,或者也像一本回忆录,再现亲人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当然,传主拥有一个如此高贵的灵魂,它肯定又是一本思想评论集,让你意识到思想可以抵达的深度。

  “我始终觉得陈超是一个真正的诗人批评家,他将诗歌文本和批评文本互相统一又在联系中加以区分,在区分中建立内在联系,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批评风格,当然也是一种方法。”诗歌评论家张清华评价陈超是一个对诗歌有真知灼见的批评家。他说,我们更多的是从知识,从历史研究、文化研究等方面去讨论诗歌史的问题,讨论诗人现象问题,讨论诗歌文本,但是陈超始终以一个诗人的底色,深入诗歌本真,以内在的理解作为基础去感知诗歌。“他是把诗歌写作这样一种生命冲动融入了诗歌批评和诗歌研究中的,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具有精神肖像意义的诗人和评论者”。

  这部传记是一个学生写他逝去的恩师,一位诗人写另外一位诗人,一个灵魂剖析另外一个灵魂。霍俊明写陈超,动用了自己几乎全部的诗学储备,拿出了他全部的诗歌本领。他全身心集中投入钻研陈超的文本世界,手稿、书信、日记……还读了近100本优秀的西方诗人传记,汲取为诗人灵魂作传的秘诀。因此,这是一部诗人的传记,也是一部灵魂的传记。(问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15日第12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