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这所大学实施“最严自习制度” 清晨书声琅琅 夜晚灯火通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09:32:2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早上7点30分,到达教室开始半小时晨读;晚上7点30分,连上100分钟自习(7点30分~9点10分),这样的大学生活你体验过吗?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以师范教育见长的文山学院全面恢复自习制度,早晚两个7点半,学生每天早晚自习时间超过2小时。在“最严自习制度”的督促下,该校学生不赖床、不熬夜、不宅宿舍,合理利用时间,培养良好习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日之计在于晨”这句谚语,校风和学风焕然一新。此举是文山学院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实践。

  一名新生的早晚时光

  “原本以为大学生活应该很轻松,每天睡睡懒觉,课不多,没想到学校管理这么严格,每天学习时间非常紧张。”大一女生杨叶刚进校不到一个月,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早出晚归,三点一线,过着和高中时相似的生活。

  早晨6点30分,杨叶揉揉眼睛,对着室友喊几嗓子,再赖床3分钟,然后爬起来。洗漱完毕,接着去食堂吃早餐。

  7点20分以前,杨叶准时出现在教室里。陆陆续续的,全班47人无一缺席,齐刷刷地坐在了教室里。几分钟后,琅琅的读书声准时响起。

  每天晨读的主题都不一样。这天晨读,杨叶所在的新闻班读的是传统经典《道德经》。前几天,大家还一起读了《千字文》等经典篇目。有时候,还会到室外晨读。

  7点50分,晨读结束。

  8点,第一节课开始,繁忙的功课开始了……

  吃完晚饭,杨叶背着书包又回到教室,晚自习开始了。

  从19点30分到21点10分,时间流淌在灯火通明的教学大楼里。

  和清晨的读书声相比,晚上的教室格外安静。和其他同学一样,杨叶也在默默地练字。有时候是粉笔字,有时候是钢笔字和毛笔字。除了练字,晚自习还会练习普通话,包括发音、吐词、语调等技巧,全程都有老师现场指导。开学不到一个月,不少同学的字已进步不少。

  一座大楼的灯火通明

  和杨叶一样每天早出晚归的,在文山学院还有数千名同学。

  学生公寓里的宿管阿姨惊奇地发现,睡懒觉的人几乎没有了,每天早晚宿舍变得空荡荡,以往那些宅男宅女全都早早出了门。食堂打饭小哥也察觉到,最近早餐高峰明显提前,且用餐效率极高。

  这些变化,都源于文山学院刚刚恢复的自习制度,一度被戏称为“史上最严自习制度”。每天天刚亮,教学楼里早已书声琅琅,户外运动场也是人影攒动;夜幕降临时,教学大楼灯火通明,随处可见奋笔疾书的身影。老师评价说,自习制度对大学生尤其是师范生来说,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督促和引导,利大于弊。在制度的监督下,绝大多数同学做到了不赖床,不熬夜,不宅宿舍,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一套制度的约束引导

  对于大学生来说,这套自习制度看似有些严苛。

  根据该校规定,大一学生必须全部统一组织上晚自习,是否统一组织上早自习,由各学院自主选择。大二、大三、大四学生是否统一组织上早、晚自习,由各学院自主决定。在自习内容和形式上,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方案,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制定自习实施方案,指导和监督学生上好自习。

  其中,自习内容包括专业技能训练(含师范专业教师基本功训练和非师范专业职业技能训练)、语言交流和表达练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体育锻炼、课程预习复习、红色故事讲述等,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据了解,不少班级的早自习都是选择集体诵读,晚自习则选择练字和练习普通话。为了保障自习效果,该校还要求各学院实行教师值班制度。

  据了解,云南大学教务处此前也发起过倡议,号召全校学生开展晨读和晚自习。

  一所大学的精神回归

  为何恢复早晚自习制度?文山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炳泽表示,哈佛大学自习室有句名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优良的学风是大学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学校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集中反映,也是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的直接表现。学校全面恢复晨读和晚自习,狠抓学风建设,旨在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既是引导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促进学校教风和学风建设,形成优良校风,更是呼唤大学精神的回归。

  文山学院地处西南边陲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目前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9000余名。该校党委书记熊荣元表示,文山学院源自于文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山师专的优势和特长就是师范教育,目前文山基础教育师资缺口较大。因此,作为地方院校,要让老师静下心来教书育人,要让同学安静下来读书学习,文山学院将千方百计做优做精现有的16个师范类专业,着力为文山培养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中小学和幼儿教师,为文山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多年来,文山学院立足“老、少、边、山、穷、战”地区办学,努力践行和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和“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教育师资和基层工作人才。

  焦点

  大学生上自习还有必要吗?

  学生普遍支持

  根据反馈,自习制度恢复两周以来,反响较好,学生普遍支持并参与,认为自习很有必要,对学习很有帮助。新生何小玉每天早晚坚持自习,读读书,写写字,练练书法,感觉学习效率挺高。“一日之计在于晨,只有做一个勤奋的人,从每天早晨开始奔跑,成为时间的主人,才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实现人生的梦想。”

  少数学生不理解

  少数学生起初表示不太理解,认为既然是上了大学,就不能再采取高中那样的管理方式,应该多把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自主选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瞌睡还没睡醒,就得爬起来去上早自习;白天上了一天的课,已经很累了,可晚上又要上自习,完全没时间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有同学说,起初挺排斥上自习的,但渐渐被身边同学的学习热情所感染,最后还是坚持参与进来了。

  家长普遍支持

  受访的学生家长普遍支持,认为这是学校对学生负责的表现,尤其是对于师范生来说尤为重要。有新生家长留言称,“大学只是人生的开始,只有继续努力,不荒废时间,不随波逐流,才能实现新的跨越。”

  记者 刘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