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校庆公告(第1号)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1: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师范大学向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发布8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全文如下:

  联大学府,刚毅坚卓,其著泱泱;薪火承续,八秩弦歌,其育煌煌。2018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华诞。在此,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心系母校发展的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栉风沐雨八十载,救亡图存续薪火

  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1937年抗战爆发,为保存中华文化与教育命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湖南长沙,合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因战火逼近,于1938年4月迁抵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下设文、理、工、法商学院,同年增设师范学院。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民族命运共浮沉。战乱频仍的年代,组成西南联大的三校几经动荡,两次迁徙,更有师生徒步三千五百里路,同心戮力,共克时艰。

  大师云集、名家荟萃的西南联大,在昆8年,鼎力治学研究,传承杏坛薪火,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73位院士、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栋梁之才和国家的建设者,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其办学精神至今仍为世界各大学所景仰。

  1946年抗战胜利,组成联大的三校复员北返,师范学院整建制留在昆明继续办学,定名国立昆明师范学院。1950年改名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学校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成长,在新世纪的征程中腾飞,迭逢艰难而从未却步,历经坎坷犹始终向前。八十载更迭发展,一代又一代的云师人始终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精神,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30余万人,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

  弦歌不辍八十载,滋兰树蕙育芳华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家高等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云南师范大学传承弘扬西南联大光荣传统,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基本实现由传统师范教育向现代教师教育转型,由传统师范院校向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学校主体搬迁至呈贡校区,办学规模突破三万人,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部创新团队、长江学者、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平台等获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跻身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一百所重点建设大学、云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行列。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学校将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机遇,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不忘初心八十载,砥砺奋进化新光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承载家国使命的西南联大校歌,凝结了一代代云师人的光荣使命和崇高理想,铸就了一代代云师人刚毅坚卓的优秀品格,激励着一代代云师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责任担当。

  80周年校庆既是展示西南联大到云南师大历史足迹和办学成就的重要时机,也是学校发展迈向新征程、再谱新华章的重要机遇。学校将以80周年校庆为契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隆重热烈、俭朴务实、办出特色”的原则,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及纪念活动,保护利用西南联大旧址,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凝聚海内外西南联大和云南师大各界力量,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云南脱贫攻坚、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回首往昔,岁月峥嵘。云南师范大学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各级政府、海内外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学校诚挚邀请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宾朋拨冗莅临,畅叙情谊,同襄盛举,共谱未来!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云南师范大学

  2018年1月5日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云南师范大学后勤保障处食堂食品原料采购结果公告
2   杨婧玥的祝福
3   崔家浩的祝福
4   刘畅的祝福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