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筑“心灵高铁” 建交流之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0:17:0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筑“心灵高铁”建交流之桥

  “孔子学院用10多年时间,筑起了连接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心灵高铁’,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说。

  在9月27日“孔子学院日”到来前夕,马箭飞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马箭飞说,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30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业务,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及社会等信息咨询,开展当代中国研究等。10多年来,孔子学院累计派出教师3万多人次、志愿者5万多人次,培养培训各国本土教师近50万人次。每年近10万名各国青少年踊跃参与“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

  马箭飞说,办学质量是孔子学院的生命线。为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孔院在汉语教学标准方面制定了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学习标准、课程大纲、考试大纲和教材编写指南,被越来越多国家接受认可。在汉语教学资源方面,孔子学院支持研发教材6600多种,编译出版80个语种对照的主干系列教材,支持各国孔子学院编写本土教材2600多套,建立孔子学院网上图书馆和教材编写在线平台。

  此外,孔子学院积极实施“孔子新汉学计划”,培养新一代“知华士”。

  “孔子新汉学计划”致力于为海外研究中国的学生、学者以及优秀青年提供优质在华研修机会,通过与中国顶尖高校紧密合作,与中国一流人文社科学者一起,为入选者量身定制方案,帮助他们深入观察中国、研究中国、理解中国,未来成为各自领域中新一代的“中国专家”。

  马箭飞说,为了更好地扎根本土、融入当地,孔院坚持与所在大学学术发展目标相结合,与所在国外语教学规范相结合,贴近当地思维,贴近当地习惯,贴近当地接受方式,逐步形成以语言教学、学术研究、文化活动、职业培训等为发展方向的特色孔子学院。

  在孔子学院带动影响下,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450多所孔子学院开设的课程纳入所在学校课程或学分体系,很多外国学校、企业、政府部门将孔子学院汉语考试成绩作为员工招聘、考核、晋升的重要参考。

  马箭飞说,教师队伍的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是孔子学院今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有助于推动教材和教学方式的本土化调整,使孔子学院更加“接地气”。对于学生来讲,本土教师更了解学生的学习难点,教学方法更具有针对性。

  马箭飞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孔子学院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倡议提出5年来,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办学,突出中医、商务、旅游、科技等特色,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与所在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桥梁。

  此外,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当地中资机构培养培训本土员工、提供信息咨询,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牵线搭桥。例如,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创办高铁汉语培训项目;乌克兰孔子学院为当地航空公司培训会讲汉语的本土员工;白俄罗斯孔子学院为入驻中白工业园区的中资企业输送汉语人才;塔吉克斯坦孔子学院为中资企业的本土员工提供职业培训等。

  马箭飞说,只有通过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可以避免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可以实现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处。孔子学院不仅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也为各国多元文化走进中国开辟了重要渠道,越来越多国家希望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向中国介绍本国文化。(李勍)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