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祝贺!云南4所高校学科入围国际排名 有没有你的学校和专业?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09:28:00  来源: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日前,根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2018年9月最新数据分析显示,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行列。

  据了解

  此前昆工的工程科学和材料科学已经入围

  加上此次入围的化学学科

  该校已有3门学科进入排名前1%

  此外

  在近日发布的ESI国际排名中

  全国有241所高校学科进入全球前1%

  云南共有4所高校上榜

  

  分别是——

  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化学

  昆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

  云南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

  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

  什么是ESI全球排行榜?

  ESI是美国汤森路透集团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数据库共划分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等22个学科领域,以10年为1个周期对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被引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给出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排序,数据每2个月公布一次。

  国内高校高度重视ESI数据库的统计分析结果,把ESI作为衡量学校学科进入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指标,用以衡量学校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水平和科研实力。

  云南入选的学科 究竟有多厉害?

  化 学

  细心的小伙伴一定注意到了

  云南入围的高校学科中

  云南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的化学学科

  同时上榜

  这两所学校的化学有多强?

  云大校门(1952年)

  先来看 云南大学,据云大官网显示,云大化学学科历史悠久,创建于1937年,时任校长、著名数学家熊庆来聘请法国国家博士赵雁来先生担任理化系系主任,主持化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全国著名化学家曾昭抡、黄子卿、孙承谔、张青莲、戴树珊等先后在校任教。

  经过80多年的积累,云南大学化学学科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学术传统。截至2013年,云大化学学科目前已经整体进入ESI全球前1%。

  昆明理工大学 的化学学科是此次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据学校官网显示,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下设化学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生物质工程系和实验中心。

  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资源化工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学院着力在磷化工、林产化工、能源新材料、高分子化工、微波化工、太阳能工程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制浆造纸等领域彰显特色。

  植物与动物科学

  2017年在云南培育出的中国第一株发光植物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位于喜马拉雅山东麓中部,独特的纵向岭谷区,形成了地理地貌和气候多样性,独特的地理气候形成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就使云南具备了研究动植物科学得天独厚的优势。

  熊庆来

  以 云南大学 为例,据云大官网显示,在科学研究方面,云大在经典植物学、动物学和微生物学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研究优势,学科隶属的生命科学学院前身为云南大学植物学系。1938年,云南大学校长熊庆来教授基于云南独特的生物资源、生态环境、开展生物学研究之便利条件以及学术影响,改植物学系为生物系。

  云南农业大学林下三七种植

  此外,云南农业大学 在动植物学研究方面也颇有造诣,是该校的优势学科。其中动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省级重点专业。

  临床医学

  昆明医科大学

  昆明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有多牛?在全省范围内,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云大医院、工人医院和云南省肿瘤医院,这三所医院分别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第二和第三附属医院。

  最后

  再次祝贺昆明理工大学

  又一专业喜提“ESI全球前1%”

  为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

  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点赞!

责任编辑:王胤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