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系列稿件】 传承联大精神 彰显教育华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21: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怒江州民族中学挂牌 

  政治教师杨柳给梁河一中学生上课

  八十年来,“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不仅被云南师范大学传承和弘扬,更在中国西南部的贫困地区绽放光彩,谱写了新时代的教育华章。

  薪火相传 凝心聚力

  服务云南基础教育发展

  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

  1937年抗战爆发,为保存中华文化与教育命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南迁,在昆设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为战时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西南联大在滇办学八年,大师云集,英杰荟萃。在战时极为艰苦的条件下,联大师生们胸怀“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坚定信念,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书写了教育史上光辉的篇章。今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华诞。

  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年来,不断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层次不断跃升,综合实力得到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

  在办好师范教育的同时,云南师大也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优势,服务于云南省的基础教育发展。云南师大的基础教育办学历史可追溯到西南联大时期,西南联大在昆建校后,为帮助云南发展基础教育,联大师生办起了大批中学,仅昆明地区就建立了22所,如天祥中学、粤秀中学、长城中学、求实中学、建国中学等。云南师范大学附中、附小的起源即是1940年创办的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附属学校,联大附校首任校长由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院长黄钰生兼任,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也就同时作为附校的校训传承至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云南师大的附属中小学一直沿着高质量、创特色、争一流的方向向前发展,成绩斐然,已成为了云南省基础教育的一面亮丽招牌。

  刚毅坚卓 担当重任

  发挥名校办学优势与特色

  本着传承西南联大基础教育的办学传统与“刚毅坚卓”的办学精神,发挥师范院校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怀揣服务云南基础教育发展的梦想,云南师范大学于2011年12月成立了基础教育集团,统筹云南师范大学所属的附中、附小及幼儿园等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担当云南基础教育的重任”为宗旨,综合集成发挥名校作用,通过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优质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资源的扩大供给,服务于云南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2012年以来,云南师范大学先后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先后开办了云师大附中呈贡校区、附小呈贡校区、附属镇雄中学、润城学校、官渡中(小)学、俊发城中(小)学等中小学,及云师大附属呈贡幼儿园、盘龙幼儿园、官渡幼儿园等幼儿园。目前,云南师大的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总数已达二十八所,在校师生达五万余人,新开办的附属学校和幼儿园以多样的办学体制,良好的办学品质,覆盖昆明多个区域,办学质量得到了地方政府、社会及家长的广泛认可,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有质量的教育。

  发挥优势 授之以渔

  助推云南教育扶贫攻坚

  为改善云南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不足,发展不均衡,贫困地区缺少优质教育资源的状况,近年来,云南师范大学通过发挥云南师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投身区域脱贫攻坚战役,采取多种模式推进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授鱼”又“授渔”,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力争推动让西南联大精神在云南贫困山区传承。目前,云南师范大学在文山州丘北县、昭通市镇雄县、玉溪市易门县、德宏州梁河县、怒江州等地通过合作办学、教育帮扶等多种形式助力云南省的扶贫攻坚工作,促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在贫困地区的辐射。

  2012年,云南师范大学在对口帮扶文山州丘北县脱贫工作中,与丘北县合作开办了云师大附属丘北中学,办学模式是依托地方既有学校实现跨越,该中学以原县二中及其所办小学为基础开办,是云南师范大学进行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的第一个项目。经过六年的办学,目前在校学生规模已近4000余人,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思想和课堂模式改革亦初见成效。学校2018年高考一本上线率31.6%,本科上线率达94.4%,其办学质量达文山州学校前列。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

  2016年,云南师范大学与镇雄县合作创办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云南师范大学输入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管理经验,提供教师培训平台,镇雄县按照省一级完中标准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地规划建设学校。办学两年多来,学校在校生已达4000余人,各项办学成绩和指标已位居昭通市前茅,在当地形成了鲶鱼效应,带动了镇雄县教育规模总量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镇雄县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云师大附属镇雄中学的建成和发展,对镇雄乃至乌蒙山区的脱贫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既改善了镇雄县高中办学条件,建成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一级完中,又解决了许多困难家庭学生就近入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问题,让更多的贫困地区家庭子女通过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他们的大学梦、脱贫梦。更为重要的是,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沉淀到贫困地区,还打通优秀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工作的通道,打造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优质平台,越来越多大学生秉承“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校训,开始回到贫困地区学校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对口帮扶 纵深推进

  践行教育精准扶贫

  生物教师陈琳给梁河一中学生上课

  2016年3月,为帮扶边疆贫困地区德宏州梁河县一中发展教育,梁河县一中的教师,开始分批到云师大附中轮流跟班培训,学习师大附中先进的教学经验。通过发挥云南师范大学及附属中小学的教师培训资源,梁河县的中小学教师共享了云南师大附属中小学的优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为梁河县打造出一批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先进的教育理念、厚实的专业素养、扎实的教研能力的骨干教师。经过师大附中一年的对口帮扶,2017年高考一本上线率15.9%(2016年为1.74%),二本上线率99.85%,各项指标均创办学历史新高。

  2018年8月,云南师范大学与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订了教育帮扶协议,并在原怒江州民族中学挂牌成立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怒江州民族中学。该教育帮扶项目将助推怒江州基础教育发展,满足怒江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助力怒江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2013年开始,云南师范大学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积极践行者,还在国家及云南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从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奖助学全等多方面加大对贫困学生的扶持力度,让真正贫困的学生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资助,确确实实把温暖送到孩子身边,走出大山、摆脱贫困、实现梦想。此外,云南师范大学十余个师范专业设立了专项招生计划,面向全省85个国家级贫困县招收贫困考生,并定向迪庆、怒江、红河等州市招收“专项计划批次”的贫困及少数民族考生就读免费师范生。专项计划的实施,使更多的贫困地区学生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改变命运,也带动实现了其家庭的真正脱贫。

  近十年来,云南师范大学还发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云南基地和云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的资源,为全省16 个州市基层学校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及教育行政管理干部近两万余人。2018年9月8日,由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首期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从全省16州(市)遴选的首批1000名学员将在云南师范大学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学习和培训,从而为云南省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

  (云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