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重现联大芳华 “最美的青春”专场文艺演出云师大上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9:29: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尹绍平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生 李诗绮 徐程)为庆祝改革开放第40周年,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年,同时响应文艺进高校的号召,9月17日上午,云南省“云之南”民族艺术团“最美的青春”专场文艺演出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演出除艺术团外,还邀请到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多个高校以及云南省话剧院,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共同参与。

  本场演出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云南师范大学协办,共分为《青春集结》、《联大春秋》、《奋斗的青春》、《新时代,新使命》四个篇章,包括大合唱、大型舞台剧、舞蹈、啦啦操、歌曲联唱朗诵等多种表演形式。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开场前模拟了联大时期上课点名的历史情景,“西南联大!”“到!”当点到西南联大时,在场所有学生全体起立大声回应,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首个高潮。

尹绍平 摄

  随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歌》、《五月的鲜花》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而大型情景剧《联大芳华》则生动为在场的观众还原了西南联大在昆八年颠沛流离的心酸历程。其中有闻一多老先生盛赞红烛之景、有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帮助设计建设西南联大校舍、学生在茶馆听雨学习,以及日复一日躲避日军飞机轰炸的情景。“不问收获,但问耕耘”和“只问自由,无问西东”的口号把抗战时期知识分子的一腔热血和报国壮志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饱受战乱的中国青年求学的艰辛不易。

尹绍平 摄

  随着大合唱《毕业歌》,演出进入到第二篇章。舞蹈《三生茉莉》集优美与刚毅为一体,柔美的舞姿如茉莉般轻盈,为观众展现了西南联大任凭风吹雨打也不凋零的顽强拼搏精神。为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南开大学专门派员带来了《不忘初心》的歌曲演唱,展现了西南联大建校至今从未断过的精神传承。而啦啦操《我们的新时代》、组曲演唱《青春飞扬》和诗朗诵《最美的青春》等节目也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后学生们开放积极的创新精神。

  同时,大型历史文献片《西南联大启示录》的制作人和总导演著名作家张曼菱也来到了现场,在节目即将接近尾声之时,她以一名北大学子的身份,接过象征西南联大精神的火炬,将它亲手交给了新时代的同学,表示希望西南联大的精神如同火炬上生生不息的神圣火种一样,永远流传下去。最后,在歌曲《美好的新时代》的歌声中,此次演出落下了帷幕。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