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09:46:4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日前,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昆明将着力加强对外人文交流,在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科技等领域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区加强合作,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建指标体系进行量化评定

  人文合作是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是昆明践行国家“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符合哪些条件才能算得上是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实施意见》明确,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目标是把昆明打造成为南亚东南亚文化多样性示范区、文化发展新高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城市、文化对外开放前沿、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为进一步明晰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意见》根据《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结合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实际,建立了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指标体系。这套指标体系围绕缔结国际友好城市数量、国际组织总部和地区代表处数量、年度国际会议及展览活动举办次数、入境旅游人次、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国际学校(中、小学)数量等关键性指标,提出2020年、2025年、2030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对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目标进行量化。

  重点从十大任务突破

  《实施意见》明确,昆明将充分发挥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优势,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宗旨,以交流机制和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务实合作为根本,全面推进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人文交流,增进理解、增进信任、增进友谊,着力加强对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昆明故事、传播好昆明声音。昆明将重点从十大任务突破,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任务一:推进文化交流

  依托南博会、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云南省文博会等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人文交流对话与合作。

  创新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文化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积极拓展民间对外文化交流渠道,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以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加快培育外向型文化市场主体,加强出口型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创作生产,大力打造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平台。

  任务二:推进教育合作交流

  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推动成立“昆明市教育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搭建留学生互派交流的桥梁和平台;积极引进国外品牌教育机构来昆投资合作办学,引导中外合作办学向高层次、规范化方向发展;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优质学校到海外联合办学或开办分校。支持和鼓励在昆高校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让昆明成为周边国家来华留学的首选地。

  任务三:推进卫生交流

  依托昆明集中省、市优质医疗资源的优势,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医疗康体服务中心;强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医疗技术交流、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配合省级相关部门,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继续开展“光明行”“微笑活动”等免费医疗援助服务;加强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提高中医药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鼓励境内外企业和个人到昆明投资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推进中医药教育合作交流,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在昆明接受中医药短期培训、临床实习、体检、治疗。

  任务四:引智引技并举

  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先进技术和成果落地转化;紧扣“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扩大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融入国家乃至全球创新网络,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探索建立区域性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与平台、开展国际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对外合作项目,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

  任务五:推进旅游交流

  一方面,加大国际营销拓展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入境客源输送能力的旅游企业,支持旅游企业参加国际旅游展,开展国际旅游外联业务。加快昆明旅游海外营销中心体系建设,实现昆明旅游的海外常态化营销。另一方面,推进国际旅游合作,推进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建设,健全运行机制,扩大会员规模,发挥国际友城旅游联盟在推进昆明旅游对外合作与交流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加入国际性旅游组织,吸引更多旅游组织、旅游跨国公司落户昆明。

  任务六:建设高原体育文化基地

  持续举办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东川泥石流国际汽车越野赛、昆明国际网球公开赛;建设高原体育文化基地,提高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

  任务七:建立宗教团体交流机制

  建立宗教团体交流机制,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展示我国各宗教和谐发展的良好形象。引导宗教为促进昆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服务。

  任务八:建立健全媒体交流传播机制

  打造具有区域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媒体互访品牌和高端对话平台,扩大对外文化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高层次对话平台;大力推动媒体间互访常态化,主动邀请南亚东南亚国家主要媒体负责人和知名记者、编辑、主持人、评论员以及有影响力的独立制作人来昆采访交流、在市属媒体开设专栏,引导他们加深对昆明的认知、增强对昆明的情感。

  任务九:推进人才交流

  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交流、实践锻炼、考察调研等方式,加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科技、艺术、媒体等领域的人才交流,深化其在人文交流领域的互动;充分发挥省会城市青年组织作用。共同构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满活力的国际性青年工作互动体系;增强昆明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青少年事务的合作。

  任务十:推进侨胞交流

  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利用外事侨务窗口,加强与国际友城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以同乡文化、民间艺术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亲情文化为纽带,积极拓展民间交流交往;加快打造文化交流品牌、构筑交流平台;实施华人华侨及留学人员人才战略。

  (记者李双双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