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发布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调研情况并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1:15:23  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至:

  当前辽宁省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情况如何?什么原因造成的?怎样解决?9月6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对辽宁省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调研情况,回答了上述问题。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情况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日前深入沈阳、抚顺、本溪、铁岭四市对此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发现,目前,辽宁省校外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提前教学”“超纲教学”等现象对学校正常教学带来冲击。校内课后服务没有全面开展,导致很多学生走向校外培训机构,极个别公办教师仍违规补课。同时,高额补课费成为参与补课的普通市民家庭的最大支出,部分中小学生因负担过重导致的身心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调研组认为,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同社会群体对教育资源多元化需求造成“补课热”,一方面对校外培训机构多头管理、整治不力;另一方面政策不明晰、经费难解决,又导致校内课后服务难以有效开展。利益诱惑和违规补课难以查处,导致极个别教师违规补课。

  辽宁省是国家高考综合改革第三批试点地区,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以综合素质评价为主的高考改革已经启动。调研组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定信心,大胆改革,抓住契机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调研组建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将具体的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权下放各省,我省应有效规范、从严制定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的具体标准,严查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应试、超标教学、超前教学”行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校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允许学生在校上晚自习,允许家长委员会聘请教师为学生答疑,自愿缴纳必要费用。

  调研组还建议,通过“名师云课堂”、鼓励教师制作“微课”等方式,运用科技手段让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奖励举报人等方式有效查处违规补课,对诱导、胁迫或变相胁迫学生参加补课的教师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