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内蒙古中小学生“最严减负令”一出,评论炸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6:34:0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至:

  孩子作业多

  觉不够睡

  休息日还要穿梭于各类补课班中

  ……

  这些是不是困扰学生、家长的问题?

  回答是肯定的!

  别着急

  这些问题今年有望缓解、逐步改善

  记者在4月16日召开的锡林郭勒盟教育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锡盟教育部门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要求各学校要切实为学生减负

  看看学生们有什么“福利”吧?

  各阶段的作业有了具体规定:

  小学:

  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其它年级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

  初中和普通高中一、二年级:

  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2小时

  高三年级:

  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3小时

  努力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孩子们的睡眠、早餐时间也得到保障:

  为确保孩子们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学生们的到校时间也调整了:

  到校时间:

  小学生上午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

  初中生不得早于7:50

  高中生不得早于7:30

  离校时间:

  小学生下午离校时间不得晚于17:30

  初中生不得晚于18:00

  高中生不得晚于18:30

  再看看对老师有啥要求?

  锡林郭勒盟严禁学校和教师在寒暑假、双休日和其它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

  制定出台锡林郭勒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办法,加强部门协同,整顿和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畅通和扩宽家校沟通渠道,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不断优化家庭教育方法。

  新闻多看点 

  内蒙古教育厅发布:内蒙古统一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

  4月16日,自治区教育厅官方微信“内蒙古教育发布”发布信息称,即日起,全区中小学生到校时间将调整为:

  小学不得早于8:00,

  初中不得早于7:50,

  高中不得早于7:30。

  高寒地区中小学校可根据季节、气候变化情况适当调整到校、离校时间。同时对学生在校时间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走读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

  小学不超过6小时,

  初中不超过7小时,

  高中不超过8小时。

  下午学生离校时间:

  小学不得晚于17:30,

  初中不得晚于18:00,

  高中不得晚于18:30,

  并严禁组织走读生上晚自习。在规定的到校时间前,学校不得组织住宿生上课。

  消息一出,

  评论区就爆炸了,

  网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

  各方观点 

  家长:保证孩子睡眠更重要

  “7时30分上课,就需要孩子们6时30分起床,赶上期末复习阶段,作业多,孩子们一般会晚点睡觉,国家规定的睡眠时间根本达不到。”家长苗女士说。为此,苗女士希望,我区中小学生到校时间的政策既然出台,就一定要落实到位,从而保证孩子们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家住巨海城的李先生表示,不少孩子放学后要去上兴趣班、辅导班,加上做作业,还要适当运动一下,基本要到22时以后才能入睡。如果6时起床的话,睡不够,吃早餐也没胃口,对身体不好,如果到校时间能延迟到8时以后,既能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也方便家长接送。

  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脑科学研究表明,睡饱、吃好对这一阶段孩子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国家相关规定明确“家校配合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时间”。然而,从落实角度来讲,谁能保证自己的孩子能睡够10小时?

  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家长都从孩子的健康考虑,表示对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政策的支持,他们认为,在孩子成长发育阶段,孩子更需要合理健康的睡眠。

  学校:到校时间是个“综合问题”

  “我们学校的老师,早的5时就起床,最晚也得6时30分起床,夏季还好,冬季天还没亮就到学校了,我们的学生也是,很遭罪。我感觉还是推迟好,因为我自己也有孩子,平时接送是个问题,推迟到校时间,就有时间从容接送孩子了。”呼和浩特市一所小学的梁老师说。

  她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堵车迟到,不少家长会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冬季天还没亮,学生就在外面等待,老师看了也很不忍心,但由于怕孩子进校出现安全问题,老师规定的到校时间还没到,所以只能让孩子在学校外面等,对此学校也很无奈。

  网络配图

  “推迟到校时间需要综合考虑交通状况、学生到校距离、父母上班时间、怎样接送孩子,所以是一个综合问题。需要尊重教育现状和居住现状,逐步完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首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这位校长告诉记者,对到校时间进行统一要求,需要结合学校、家长、学生的实际情况,政策也需要在实施中不断完善。

  新政策:小学生早晨8时以后到校是底线

  7时30分到校,6时30分起床,学生疲于奔命,家长叫苦不跌。内蒙古自治区冬季寒冷漫长,孩子们在凛冽的寒风中披星戴月,让人看了心痛不已,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们多睡10分钟觉,不惜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睡眠缺失让孩子们都成了“特困生”。

  多年来,中小学生到校时间已约定俗成,之所以到校时间早,是出于对家长上班和城市道路等方面时间和空间的错峰安排。然而随着条件的变化,孩子睡眠不足,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痛点、热点和焦点。

  网络配图 

  此次,自治区教育厅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及时制定了深受欢迎的政策。按照要求,小学不得早于8时,初中不得早于7:50,高中不得早于7:30,这三个到校时间点是底线,全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一指导辖区内中小学校(含民办校)制定调整作息时间的工作方案,各学校要及时重新调整作息时间,并加强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睡眠时间。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我区将加大对违规学校和相关责任人的查处力度。按照要求,各中小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对不执行和变相执行到校时间、变相要求学生提前到校的,将严肃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执行调整后的学生到校时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教育厅也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地学生到校时间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对监管不力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进行约谈,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还有具体问题需要深入讨论

  16日,北方新报记者联系了某盟市的市教育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已经听说自治区教育厅出台了关于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的文件,但目前还未收到,文件流转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看到文件之前,具体的问题还不好回复。

  也有观点认为,按照政策落实后,虽然“学生睡眠”这个社会痛点得到改善,但由此衍生出的一些问题,也需要重视。

  “我和爱人都是8时上班,如果孩子上课时间推迟到8时以后,那孩子怎么送啊?”呼和浩特市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对于上班较早的双职工家庭来说,这样的安排欠考虑。而对于一些离学校有一定距离的家庭来说,早走10分钟,晚走10分钟,路况完全不同,孩子确实需要早一点到校。与推迟到校时间相比,学校能否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不改变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情况下,兼顾部分学生早到的需求。

  李老师是首府一所高中的教师,她表示,其实学生多早到,我们就得多早到。对于一些面临升学压力的初高中毕业班学生来说,虽然7时50分,7时30分都不算晚,但从学校、家长的角度来讲,还是希望他们能早点到校,早点进入状态。在竞争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制定刚性的到校时间,在初高中的毕业班恐怕难以落实,因为无论是家长、老师、学校还在学生自身而言,可能都无法因为晚到校而放松。为此,李老师认为,虽然推迟中小学到校时间是好事,但为了把好事办好,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以上采访内容来自北方新报,记者 王树天)

  适当推迟学生到校时间科学设置早上上课时间合理安排上午下午课时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时间

  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提升40分钟的课堂效益

  “把时间留给孩子”“孩子上课不打哈欠”

  ……

  这些举措

  有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也是主动回应家庭需求

  回应社会关切

  提高教育服务能力的民生之举

  实施推迟上学改革,需要社会各方协同支持,尊重教育现状和居住现状,逐步完善解决,落实到位,真正实现“把时间留给孩子”、“上课不打哈欠”,为孩子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提供积极保障。

  对此,老师、家长,你怎么看呢?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