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民大应邀出席“可持续发展本地化和实现减贫目标”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7: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应东盟秘书处、中国驻东盟使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邀请,8月20日至21日,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杨红艳一行出席在柬埔寨暹粒召开的“可持续发展本地化和实现减贫目标”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演讲。

  此次“可持续发展本地化和实现减贫目标”国际研讨会由东盟秘书处、中国驻东盟使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来自全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云南民族大学作为中国唯一受邀的高校出席会议。

  杨红艳受邀就云南省贫困状况、精准扶贫目标与措施、云南民族大学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开展的减贫工作作了大会演讲,重点介绍了云南民族大学作为民族类高校在国内国际减贫中具备的南亚东南亚语言学科优势、少数民族语言学科优势以及扶贫大数据中心和研究院的研究优势。

  “在国内扶贫方面,为帮助昭通彝良县海子镇中沟村村民实现脱贫目标,云南民大把由院处级领导干部、教授、博士和各领域专家组成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派驻中沟村开展工作,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与发展、教育智力发展、能力构建等多方面进行精准扶贫。”杨红艳介绍,该校出资修建民大路、民大桥、社区中心改善中沟村基础设施,根据调研结果帮助当地发展养殖业、养鸡场、天麻种植业并直接向当地村民提供种植、养殖、致富能手及电子商务方面的培训。在小学接通网络、建设在线教室与在线学习课程,向当地学校捐赠教学计算机、文具、校服、图书资料和其他教学用具,改善学校设施设备和软件条件。为当地培训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中小学教师,进行专业人员的能力构建提升,并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招生方面对彝良县的苗族和彝族学生给予政策范围内的照顾等。

  而在国际减贫工作方面,该校依托云南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先后瑞丽、勐腊、麻栗坡、孟连、临沧、沧源、镇康、腾冲等边境口岸设立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为边境来华务工的缅甸籍、老挝籍和越南籍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实用汉语、中国法律法规、疾病预防及健康保健、职业技术技能等课程模块的培训,从2014年底截止目前,已经培训12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消除贫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议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研讨会期间,云南民族大学代表团还参加了分别以性别平等、灾难风险防控、可持续生计和当地劳动力能力建构四个话题为主题的暹粒各大社区居民的访问和调研,杨红艳应邀负责第二组洞里萨湖水上社区调研并就调研情况向大会作汇报。

  云南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对学校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办学特色的深化和落实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通过此次研讨会,民大与东盟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友好联系,为今后学校的扶贫大数据研究中心、扶贫发展研究院、澜沧江湄公河产业发展研究院、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增加了可合作平台。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