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点赞师范生公费教育新政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09:59:0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近日,《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实施,从选拔录取、履约任教、激励措施、条件保障等方面,改进和完善了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

  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当教师,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各国政府都面临着这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在中国,如何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水平,笔者认为有三个难题需要破解,一是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报考师范专业,二是师范院校如何将优秀的人才培养成为优秀教师,三是中小学如何能够留住优秀教师。

  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教育公平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优质教师资源问题。每年热议的择校问题,与其说是择校问题,不如说是择师问题。造就一批宏大的优秀教师队伍必须推进相关制度的变革,其中师范生招生和培养政策改革是解决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突破口,吸引优秀的人才报考师范专业是培养高素质教师的关键环节。从2007年实施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到现在调整后的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方面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教育制度层面破解教育领域世界性难题的积极探索。

  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吸引了一批优秀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发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特别是来自中西部、农村的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如2016-2018年,北师大师范生农村学生比例每年都在52%以上。同时,大多数师范生表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素质和坚定的职业信念,他们中涌现出一批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

  从2007年开始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逐渐暴露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期出台的实施办法对此作出了回应。例如,调整履约任教年限问题,从原来的10年调整到现在的6年。近年来的调查数据显示,10年的履约期限影响了一批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专业,很多学生一看到10年的协议,便犹豫甚至望而却步。调整到现在的6年,具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和机会,将会发挥较大的吸引效应。

  除了履约年限之外,师范生最为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能否保证入编入岗。最近几年,一些地方特别是少数西部地区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保证师范生入编入岗,挫伤了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专业的积极性。特别是一些愿意从教并满怀激情希望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同学,遭遇了可以理解的现实问题,回到地方后没有编制,只能以临时教师的身份工作,待遇亟待提高。与那些非免费师范生,可自由地选择大城市或发达地区的学校相比,这些同学无疑会感到失落。实施办法中提出“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妥善解决公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所需编制”,着力破解上述难题。

  此外,实施办法还有很多具体的政策举措,比如,对公费师范生如何退出提出的具体要求,让那些不适合从教、不愿从教的学生尽早退出,以及加大对师范专业建设投入的力度。相信这些具体政策措施会产生整体效益,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立志从教,终身安教乐教。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