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落华无言,人澹如菊”《茶味的初相》读书会在昆明东方书店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6: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读书是一件很慢的事情,就像品茶一样,他们的意义或许在于:历久弥新,需要花更多时间去体味,不亦乐乎?生活本就是一种慢,慢慢就会明白……8月14日晚,中茶八八青饼联合昆明东方书店1926举行“《茶味的初相》读书会,读者们与本土知名文学评论家朱霄华、作家内陆飞鱼、制茶专业高级工程师、云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际雄等人一起品茶、评茶,畅聊藏在茶里的点滴感悟。

  《茶味的初相》

  一个茶香浓郁、宁静祥和的世界

  《茶味的初相》是作者李曙韵的茶事美学首部曲,以茶人的第三只眼向读者展示了一个茶香浓郁、宁静祥和的世界,以文字书写茶之美、茶之境,以生命体悟茶之味、茶之髓。她将茶席、茶艺、花艺融合在一起,带我们走入茶的广阔世界,体味茶自身的美与温度,品读茶所维系的人情。

  李曙韵从器物层面讲述着茶席的设计,其中包括:壶、碗、盅、杯、水方、茶巾、茶匙、乃至茶汤本身等;从技术的层面阐述着如何行茶、如何分茶、如何碗泡、如何传杯、如何清壶;从人的层面传递着茶友,设计各种茶具、茶器的陶艺家们的养成记……

  内陆飞鱼表示,整本书还原台版风貌,采用诗意的语言,让人心中自然而生一种宁静的喜悦,虽不灼烫,但持久恒温,虽不浓艳,但清爽宜人。他说:“书中有关于茶道相关的元素融入、有说明性质的内容插入、也有人文散文情感表达,解答着抽象茶道内涵在现实生活中的体现。当具体的饮品与生活方式相结合,就是一种美学,这本书就是这样的美学。”

  好书与好茶

  “落华无言,人澹如菊”

  有意思的是,为进一步感受茶的独特魅力,郑际雄还与听众们共同品鉴带有传奇色彩的茶——中茶八八青饼,现场,源自厚重时光里铸就的好茶茶香渐渐弥散开,这款“在普洱茶历史中,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后来三十年后在茶界无人不知的茶”,其背后故事也被郑际雄娓娓道来。郑际雄感叹道:“茶,让生活慢下来。随着普洱茶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它的品饮价值愈发突显出来,喜爱它的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大众化,品茶、爱茶、惜茶成为一种健康舒适的生活方式。”

  朱霄华说:“书与茶,越久越香,他们建立了人与物关系的最佳中介,品茶看人生,喝茶看人品。而物质世界是有灵性的,当你用心对它好时,它也会对你好。”正如李曙韵笔下所写“茶人常常在茶汤里,品味到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杯中山川景象……”

  与茶一样值得品的,还有这个读者游览昆明必经的文化打卡地之一——东方书店1926,它始于1926年,由昆明人王嗣顺先生创建,选址文明街。东方书店影响甚深,曾是闻一多、李公朴、汪曾祺等学者名家经常造访之地,2018年,由资深媒体人李国豪等人选址复建,除了收售新旧图书外,还会不定期的举办文艺沙龙,进行出版策划等,广受读者喜爱。

  李国豪说:“我理想的书店,不是一个图书的大卖场,也不是CBD里挂着书店名头的一个文化项目,应该像所有人的一个大书房一样。在这个大书房里,常年会举办各类文化沙龙,利用媒体人的策划能力和敏锐嗅觉,进行名家签售、文化讲坛、诗歌沙龙等活动,聚焦前沿观念,应用媒体整合优势资源,围绕‘百年东方书店’,讲述昆明故事,梳理云南文脉。”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