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小记者俱乐部 >>  正文
云南网一线摄影记者入课堂 与云大附中40名学生谈摄影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18: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青年摄影记者张成为同学们带去一堂摄影课。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同学们理解的摄影是什么?新闻摄影的图片中有什么是一定要注意的?拍照片的时候怎么可以突出人物主题?9月18日,云南网与云大附中2016年秋季学期综合实践课——“传媒视界”新闻传播与活动策划课程第二讲开课,云南网青年摄影记者张成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新闻摄影课。

  带着有关摄影的问题,张成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研究怎么样拍好一张好照片,图文并茂地授课方式让在场的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我觉得要把这张照片拍出不一样的效果,需要从快门速度入手。”面对老师对一张慢门照片的提问,并没有进行过专业系统学习的同学们却能回答出问题的关键,这让现场上课的张成老师感到既惊喜又意外:“这些同学都很不错,像这样的专业问题原本以为他们不知道,没想到他们对此也有研究。”

  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地震、泥石流、残奥会……授课中,张成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不少在采访中遇到的人和事,并把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与同学们分享。“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心里也很害怕,但想到消防员不顾自身安危抱着煤气罐冲出来,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无私,也确实体会到了消防员工作的危险和不易。” 张成老师指着一张消防员手拿煤气罐冲出火灾现场的照片说到。

  在讲授专业摄影课程之外,张成老师还教授了同学们不少专业的摄影技巧。“怎么样把人物和风景拍出来好看?”针对这个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发表看法。“我觉得要把人放在照片中间”、“我认为可以把他稍微往旁边放一点,这样看着更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老师的提问,而面对同学们的回答,张成老师也对此一一进行了讲解。

  同学们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最后,根据云南网老师的安排,40位同学在课堂上组成了4支队伍,每个小队都取了一个别致的队名。“我们小队的名字叫做墨天白雨,意思是用笔墨记录天下大事,用白纸描绘世间风雨。”一个小组队长向同学和老师介绍起了自己队队名的由来。

  云南网教育事业部主任自建丽介绍,实践课开启了孩子们课外学习的一扇大门。“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把学到的一些知识运用到实际写作中,这对他们将来的写作大有裨益。”

  据了解,由云南网和云大附中共同举办的教学实践课还将继续进行,每周都将为同学们邀请云南网一线的记者编辑来上课,内容包括新闻写作、新闻摄影等,记者编辑们将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采访过程等为同学们传授新闻相关知识,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学习到更多实用写作知识和技巧。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