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拒绝论文代写,大学“必修课”莫要自欺欺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8:40:00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教育部日前部署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和各高等学校抓紧部署专项检查,并将依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备案信息平台和有关动态监测数据,对学位授予单位进行专项督导。

  就像小学生要完成家庭作业,高中生要参加高考一样,完成学位论文本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作为大学生就要不折不扣地独立完成任务,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但也有人可能会拍桌子反驳说,大学生知识层次不高,研究深度有限,写出来的论文对国家和社会完全没什么意义,不就是一个形式主义吗?与其绞尽脑汁去写毕业论文,还不如多去社会上锻炼锻炼实在。

  应该承认,大学生由于阅历学识等原因,论文的整体水平有限。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大学生学位论文既是起步,也是练步,是以后写作高水平论文的基础。倘若因为现在水平不高就不写,那就永远没有提高的可能。对大学生的论文而言,态度比能力更重要。

  从另一个角度说,论文的水平高低与社会实用性并不能打等号。大学生由于水平、条件等限制,一些涉及到国计民生、尖端科技等宏大的课题研究不了,但可以去深入研究一些与社会密切相关的小问题。比如研究不了中国历史脉络,可以研究学校所在地的历史脉络;研究不了中国未来经济走向和商机,可以研究学校周边商铺发展走向和商机,等等。这些课题虽然小,但是接地气,同样可以为社会发展提供参考,其价值也不该被忽视。

  不过,一些大学生去找“枪手”代写论文,恐怕并不是担忧论文水平不高,社会价值不大。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他们仅把学位论文当作了拿到毕业证书的“敲门砖”,功利化的思维方式,使得他们做事只看当下,不看未来,不愿意去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其实,对于大学生而言,最主要的精力并不是去接触社会,而是应当认认真真把书读好,扎扎实实把论文写好。与其煞费苦心,花费金钱去找人代笔,不如从进大学那天开始,就有所准备,厚积薄发。经过几年的积累,不但写好了论文,而且培养了学习精神、研究精神,这对于今后走向社会和工作岗位也将大有裨益。

  少数靠论文代写蒙混过关的同学,骗得了自己,却骗不了别人;骗得了老师,却骗不过社会。更何况,现在科技手段越来越发达,被查出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留下的后遗症也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铤而走险,不是懒,而是傻。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