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云南30余乡村孩子别样的暑期“绿色科普”之旅
2018-08-01 18:22: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 实习生 芶燕燕 通讯员 姜萍)“为什么植物能在杯子里生长?”“世界上最大的瓜子、最大的豆角等稀有种子长什么样?”近日,来自云南昭通大关县安乐村的30多个孩子在昆明度过了难忘的暑假时光。由当地挂联帮扶单位西南林业大学组织的“生态文明科普夏令营教育活动”在昆举行,孩子们不仅走出乡村开阔了眼界,还学习了传统文化和绿色环保知识,树立了保护自然、爱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此次生态文明科普夏令营教育活动为期三天,活动期间,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中心的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昆明金殿公园,让大家感受到了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相互交融的魅力。随后,同学们走进了西南林业大学的标本馆,观看了绿孔雀、穿山甲、花面狸等多种动物标本,并通过现场表演加深了对保护环境、保护动物的认识。

探秘植物园期间,种子博物馆里“世界上最大的瓜子、最大的豆角”等众多稀有植物种子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学习到“有的植物种子如豆角等可以吃,而有的种子会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传播”等科普内容。

在《植物果实和种子的故事分享》课上,研究院的丁艳蓉老师从“什么是果实?”“什么是种子?”“种子是如何传播?”三方面介绍了果实和种子,并用影像资料展示了种子如何进行自力传播、风力传播、动物传播等,加深了大家的理解。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罗桂芬老师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实验室、扶荔宫、热带雨林馆、荒漠馆等,充分感受了云南的物种多样性和别具特色的生态景观,对神奇的大自然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据悉,西南林业大学针对挂钩扶贫点昭通大关县安乐村开展本次活动,旨在“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指导下,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让贫困家庭的乡村孩子走出山村,在走进植物园、标本馆、公园的过程中学习到环境保护、动植物保护的知识,倡导青少年朋友树立起生态文明的理念。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