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昆明市五华区教育工委“三个三”抓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2018-08-01 14:38: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五华区教育工委通过“三个三”抓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各民办学校党组织自2016年归口五华区教育局管理以来,积极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建立民办学校党组织49个,党员201人,覆盖民办学校154个。

三措并举,推动“两个覆盖”全面提升

优建严管,构筑党建工作管理机制。按照“有利于加强民办学校的领导,有利于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有利于教育行政管理与党建指导有机结合,有利于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原则,进一步理顺民办学校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源头管控和摸底排查力度,实现组织覆盖有效扩大。对条件不成熟或是党员人数不足的民办学校,采取联合式组建,截止目前共组建44个联合党支部。

强筋壮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动员聘用6个月以上的党员将关系转入所在学校党组织, 2018年1月-6月共有32名党员办理了组织关系转入手续。同时加大对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团员的培养教育力度,及时把符合入党条件的吸收到党内来,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2017年共发展党员13名,28名发展对象参加了培训,2018年计划发展党员9名。

注重融合,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采取“双向进入”、“双向兼职”等办法为学校党组织选配好复合型的党务干部,把党组织的决议主张带到决策管理层,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其中双向进入19人。探索实践为学校所需要、为举办者所理解、为员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四为”工作思路,把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和薄弱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大力支持和帮助学校行政机构和负责人做好工作,共同促进学校的稳定发展。

三力合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活力

先锋同行,引入“外力”。自2017年起实施“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书记党建项目,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公办学校党建基础好的优势,积极开展公民办学校党建结对帮带活动,为民办学校党建引入“外力”。通过“手把手”的教,“一对一”的带,不断加强党务工作指导,并充分利用公办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和校园资源,积极联合帮扶的民办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60余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细致入微的指导,使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协调发展,真正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强化素质,修炼“内力”。召开全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将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学习教育与公办学校同谋划,依托全区“青年党校”“先锋学习会”资源,统筹推进民办学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采取内部培训和异地学习等的方式,积极组织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先后组织培训观摩5次,覆盖80余人。通过QQ、微信等组织开展在线学习研讨、网络微党课等活动,坚持每月通过互联网平台安排部署本月工作任务,压实党建责任,以提高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规范管理,形成“合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并根据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及时调整和优化。指导民办学校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与民办学校理事会、监事会日常沟通协商制度,以及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制度等。

三建三推,着力强化组织规范建设

建立一套管理办法,实现“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指导民办学校结合办学实际,将党建内容纳入学校章程,同时修订民办学校年检考核指标体系,将党建工作情况作为民办学校年检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双考核、双公示”制度,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年终办学水平考核结果一同面向社会公示,并把考核结果与民办学校晋级升等、评先评优、招生计划、财政和项目资金支持等挂钩,形成以督查推动落实、以考核激发动力的长效机制。

建立一条服务链条,实现“不知如何建”到“一站式服务建”的转变。实行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制定教育局领导班子分片挂钩联系民办学校党建制度,定期走访调研,重点把关指导,结对共建49名公办校园书记组成党建指导员队伍;按片划分组成党建工作指导小组,推动形成一个片区一位挂钩领导、一个党建工作指导小组的格局。制发民办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换届选举等一系列标准化台账模板,让民办学校“按需点单”“照单点菜”,真正使党组织动起来,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建立一套工作标准,实现“建起来看”到“建起来干”的转变。与民办学校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明确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细化党建工作指标和考核细则,全面落实年度考核制度,以制度化、标准化手段推动民办学校党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编制“五华区民办学校标准化组织活动流程图”“五华区民办学校基础党务电子台账模板”“五华区民办学校党员活动室标准”等党建工作指标,用好用活党建活动阵地,充分发挥起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

来源:五华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 自建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