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云南民族大学积极创建功能型党组织 激活党建工作“神经末梢”
2018-07-31 14:56:21   来源:教育部网站
分享至:

云南民族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在学生社区、社团组织、教学科研管理团队中创建功能型党组织,实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群众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组织设置就跟进到哪里,用一流的党建引领和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成立学生社区工作委员会。成立中共云南民族大学学生社区工作委员会,工委书记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担任,工委副书记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担任,工委委员由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担任。工委是各学生功能型党组织的领导机构,担负学生功能型党组织的组建和领导工作。功能型党组织着眼于“三个适应”、“三个明确”、“三个贴近”。“三个适应”,即适应高校改革发展需要、适应党组织活力的发挥、适应党组织和党员快速更迭变化的现状;“三个明确”,即明确支部定位、明确党员类型、明确支部职能;“三个贴近”,即贴近基层组织、贴近党员需求、贴近党员岗位。

建立“支部+学生社区”党组织。针对学生住宿区党员数量多、分布散、流动性强、组织活动不好开展等特点,在3个学生宿舍区建立了12个跨学院社区功能型党总支,每个功能型党总支组建不少于2个党支部,每个功能型党总支设5个委员。总支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由各学院辅导员和党务干事组成。通过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认领公益岗位、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校园治安巡逻、校园基础文明督察、校风教风学风监督、义务修理家电设施、党员群众“一帮一”、兴趣沙龙、社区论坛、风采展示等活动,使党的工作深入宿舍,营造师生共建和谐校园、各民族学生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建立“支部+社团组织”党组织。为让不同背景、不同个性的党员在有形无形中紧紧地凝聚到一起,按照特长、志趣、技能等创建功能型党支部,引导策划有意义、高质量的社团活动,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技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如党员签订“设岗定责承诺书”,认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文体健康”“育人帮扶”等岗位;组织具有法律等专业知识的党员,成立“大学生维权党支部”;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渴求提升素质的要求,成立“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党支部”等等,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设置由传统型向开放型转变、党员活动由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

建立“支部+教学、科研、管理团队”党组织。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教工党员,往往更加重视业务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容易淡化党建工作。通过创建“支部+教学科研管理团队”党组织,强化教工党员第一身份是党员的意识,不但能解决师生党员在多学科和平台间频繁流动导致的组织管理跟进慢、开展活动有困难的问题,还能加强党对人才的政治吸引和政治引领,充分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克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促进党建与业务的“同频共振”。如创建学科党组织、资助育人党组织、校园基础文明建设党组织、就业创业党组织、学习研讨党组织、民族文化研习党组织等。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项目中组建功能型党组织,实现“工作推进到哪里、项目摆放在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建立“支部+留学生群体”党组织。高校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到国外留学、交换学习,在留学生群体和社区中建立党组织是加强留学生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学校在东南亚南亚语言文化学生留学生对象国(缅甸、越南、泰国等)建立了“海外留学生党员之家”,立足于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真正实现了流动党员“人行千里有党管、出国留学不脱党”,不仅有效解决了学生党员失联失管的问题,也对非党留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