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景东开展公益行动
2018-07-27 22:36: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吴玥)7月18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师生一行23人赴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关爱乡镇教师、关心留守儿童、关注城乡教育一体化”,通过“乡镇中小学教师培训”和“入户走访调研”两个阶段的实践活动,了解景东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乡镇教育现状,促进教育扶农、精准扶贫,助推当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图为实践团师生与景东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斌、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树萍合影)

实践活动期间,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包松副教授、教育学系副主任梅伟惠副教授、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副主任叶映华教授及课程与学习科学系何珊云副教授四位老师为来自景东县各乡镇的近400名中小学教师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23日,梅伟惠副教授做了“世界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和特点”专题报告,在介绍世界教育改革背景的基础上,围绕着“教育战略、公平和质量”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变革”两大话题,在中外对比中启发参训教师立足国际视野,站在时代潮头,对景东县教育现状和改革落实措施进行思考。

来自景东四中的蔡睿老师说:“通过培训,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特别是一些教育教学工作很有见解的专家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给了我具体的操作指导,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了更新,真是受益匪浅。”

(图为参训老师们在认真听讲 摄影:毕圣雪、蔡潇、王梦婕)
 
  除了开展教师培训以外,教育学院景东实践团队还利用培训课间对参训教师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围绕“景东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状态”、“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状”、“景东地区学校课程设置和教师生存状态”三大话题,对部分学校校长和老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与此同时,17名浙大学生助教也根据事前拟定的访谈提纲对参训教师进行随机访谈。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部分学校校长座谈 摄影:毕圣雪、蔡潇、王梦婕)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进行乡镇调研访谈 摄影:毕圣雪、蔡潇、王梦婕)

  依据目前的调研情况,调研组认为当前景东地区教育存在:“乡镇教师结构失衡化;学校硬件设施不配套,缺少具备熟练操作新科技的人才;教师发展的长效机制不健全,日常教师培训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弱等困扰景东教育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为了进一步了解景东地区的真实教育现状,后期教育学院景东实践团队计划分组走进景东县下辖的六个乡镇进行深入走访和入户调研。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