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云南网对话在工地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学霸”崔庆涛: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昆明
2018-07-25 16:37: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终于拿到了通知书。陈耀邦 摄

一家人都非常高兴。陈耀邦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实习生 何帮宇)7月24日,云南会泽县贫困家庭的“学霸”崔庆涛在建筑工地上收到一份令全家人都格外高兴的礼物——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会,他正在拌砂浆。

这一场景被媒体报道后,崔庆涛陆续登上了新闻头条以及微博热搜,大家都为他竖起大拇指加油鼓劲。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家庭能出个“北大”的真不容易,可以想象小伙子付出了多少艰辛,真替他感到高兴。25日上午,云南网记者对话了崔庆涛,在简单的言辞中,他谦虚有礼貌,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崔庆涛在工地干活。陈耀邦 摄

云南网:现在,全国的网友都为你打CALL,你知道吗?

崔庆涛:从昨天开始,很多老师和朋友都发信息或打电话来说在新闻上看见我了,现在还有点应接不暇。

云南网:寒窗苦读多年,现在被北京大学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录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呢?

崔庆涛:今年高考,我考了669分,我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的法学专业。现在这个专业是学校调剂的,我对两种专业都不是很了解。

云南网: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跟着父母在工地上打工?

崔庆涛:差不多一个月之前。父母忙的时候都会去帮忙。

签收前,崔庆涛在水缸里仔细地把手洗得干干净净然后在自己穿着的红色T恤上左擦右擦。陈耀邦 摄

云南网:最近每天在工地上干活的时间有多少小时?

崔庆涛:差不多有十一个小时,中间也有些时间是可以休息的。

云南网:媒体报道称,父母在嵩明工作时,你夜里三点钟就起床帮忙在大棚里撒鸡粪?

崔庆涛:是的,那是高二下学期放假的时候,每天调个闹钟还是能起来。

云南网:去北京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有没有着落了?

崔庆涛:差不多都解决了。救助中心的老师给我打电话帮我减免了学费,然后还有助学金之类的。

签字确认。陈耀邦 摄

云南网:你是最近才开始用微信?

崔庆涛:之前跟同学联系都是用手机,以前手机不支持微信,但微信号是高中班群需要就申请了的,这几天才开始学习着使用微信。

云南网:即将走出大山,能够看到外面更加精彩的世界,你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崔庆涛:我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昆明。未来的规划是先把这个专业搞清楚,然后再决定自己的工作方向。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