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106所高校1046件作品 “长寿家居”大学生设计大赛10万金奖出炉
2018-07-19 16:07:30   来源:华龙网
分享至:

华龙网7月18日15时讯(记者 李雪)今(18)日上午,2018中国•重庆“长寿家居”首届大学生家居设计大赛颁奖活动在四川美术学院顺利举行,为期4个月的比赛正式落幕,备受关注的金银铜奖作品也最终出炉,其中金奖作品奖金高达10万元。从获奖作品来看,育儿、养老、情感生活体验等成为智能家居设计新风向,家居和居家空间在满足实用性基础之上,更追求智能化、科技化体验,打造智慧生活。

参赛获奖选手合影

1046件作品中精选28件获奖作品 超百万人关注参与

本次大赛以“长寿家居,智慧生活”为主题,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指导,重庆市长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于3月21日在北京启动,于6月30日截止作品征集,随后在7月3日、10日、17日分别进行作品初评、复评和终评答辩。

长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廷胜接受媒体专访

据长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廷胜介绍,本次大赛共设置应用设计和概念设计两个组类,应用设计根据空间图进行室内空间的全屋家居定制,而概念组则注重客厅、餐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的智能家居产品的创意设计。作品征集期间,共106所国内外高校学生参加,包括荷兰特温特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学校;大赛官网浏览量上百万,征集作品1046件,最终评选出28件获奖作品。获奖作品中概念组金奖作品1件,银奖作品2件,铜奖作品3件,优秀作品6件;应用组金奖作品1件,银奖作品2件,铜奖作品3件,优秀作品10件;金银铜奖奖金分别为10万元、2万元、1万元。

此外,在7月5日至7月16日期间,大赛启动网络点赞活动,共评选出最佳人气奖作品20件,点赞期间,活动页面浏览量超200万次,投票人数达10万人次,每件人气奖作品可获得奖金2000元。

应用组金奖主打儿童成长 概念组金奖关注婴儿饮食

应用组金奖作品《童伴·同伴》设计图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彭军教授点评应用组作品

在颁奖活动现场,金银铜奖作品一一得到展示,记者看到,获得应用组金奖的作品为《童伴•同伴》,作品聚焦儿童成长,孩子、父母空间划分和空间功能运用,根据不同年龄儿童关注点及兴趣点,打造活跃有趣的居住空间;整体空间强调家具“组合”“拆分”“叠加”的多样变化,为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满足丰富的功能和益智需求。“在设计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文献研究和调查,发现积木适合各个年龄段,并且能给不同年龄的人群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益处。所以我们提取童趣积木为主元素,贯穿于整个空间;以黄蓝白绿为主色调,采用浅色木饰面板与白色亚克力的组合,彩色有机塑料做点缀。”作品主负责人四川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李杨介绍到。在大赛终评评委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彭军教授看来,该作品从立意、空间关系处理以及材料运用方面有着深入思考,创意设计有着独创性。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朱飞教授点评概念组金奖作品

概念组金奖获得者刘玉娇和她的《Growth成长型辅食机》样机

概念组金奖作品《Growth成长型辅食机》样品

获得概念组的作品为《Growth成长型辅食机》,获奖选手是重庆大学设计学专业研究生刘玉娇,本件作品也是概念组唯一一件带着成品展示的作品。圆润的造型、清新的色彩搭配、传统手摇柄干,外表看似普通的辅食机,其内部及功能构造不仅实用而且智能。作品创新采用蒸盘式刀片,自动模式下食材位于有蒸孔的旋转刀片之上,蒸制完成后启动刀片进行研磨,将蒸煮搅拌精简一体化。同时,辅食机有特定控制APP,不仅能够实现远程操控,更能为宝宝建立个性化档案,随着宝宝成长不断调整营养种类和搭配方式。APP功能页面分为4大模块,宝宝档案,育儿知识网络体系,辅食制作,网络平台交流社区,将手机端APP和机器实用功能融为一体,结合社交功能,打造育儿健康平台。

在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朱飞教授看来,该作品目标设定逻辑严谨,方案呈现表现完整,草图绘制合理;作品的功能设计不是简单的叠加,从样品的演示来看实用性很强。“这名学生态度非常认真,具备专业的敬业精神,是众多学生应该学习的。”朱飞说。

以赛促创新 “长寿家居”升级打造智能家居产业

颁奖活动现场

据长寿区政府副区长卓大林介绍,“长寿家居”是重庆市长寿工业园区注册的集体品牌,长寿家居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至今已入驻企业近百家,家居产业实现产值近200亿元,从业人员超2万人,涌现出恒固、豪迈、家由莱、名风、双驰、双羽、佳禾等品牌家居企业,目前长寿家居产业已迈入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的新时代,陆续被评为中国家居木业产业基地和中国10大木业产业加工园。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舒适化、个性化、智能化的生活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物联网、电子智能控制终端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传统家居向智能家居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们希望通过大赛为大学生们创新创业搭建广阔平台,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发现和培育一批青年才俊,形成‘长寿家居’设计人才智库,助推‘长寿制造’向‘长寿创造’发展。”卓大林说。此外,大赛的成功举办还将助推“长寿家居”的品牌影响力在更大范围内得以提升,“长寿家居”产业链在更高层面上得以延伸。

附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