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征稿启示
2018-07-16 17:03: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

——“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征稿启示

2018年是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重要指示,挖掘、利用西南联大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西南联大特色文化品牌,在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拟由云南省文产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联共同主办“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一、主办单位

云南省文产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联

二、承办单位

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美术家协会

三、参赛对象

专业设计师、设计爱好者及全国各高校在校师生均可,参赛者不限地区,不限年龄。参赛作品以个人名义或团队名义参赛均可,团队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

四、报名方式

参赛者原定于2018年8月1日17:30前截稿,目前,延时至2018年9月1日,登录大赛官网(网址:http://msxy.ynnu.edu.cn/?news/info/info/ESRMPEVU6KD.html),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后签名,与设计图稿一并上传至邮箱:yxxnld@qq.com。(文末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五、参赛要求

1.设计以“印象西南联大”为主题,以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和云南师范大学特色元素为灵感来源,充分体现西南联大和云南师范大学的历史底蕴与人文内涵、办学特色。从设计主题需要出发,作者可自行选题进行创作设计。

2.设计作品应具有创意,能充分体现特色。校名、校训、校标、办学理念、校园景观、标志性建筑等均可作为设计来源素材,设计作品可以是纪念品、学习用品、文创工艺品、日用品、伴手礼和平面衍生品等。能古今结合,兼具功能性、实用性、设计性、观赏性;便于生产制作,易于携带、收藏和展示;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兼顾经济价值。

3.参赛者需上传设计方案电子版至大赛组委会参加初选,方案中的成稿效果图用电脑制作或手绘均可。初选通过后提交文创产品的打样成品参加最后的终评。

4.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内容健康,严禁抄袭、模仿、拷贝他人的作品。所有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如发生版权等问题由参赛者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5.所提交的设计图稿为JPG格式电子文件(色彩格式为RGB)的展示图,每件设计作品不超过3张展示图。展示图文件分为3部分提交,(1)用于评审的文件:版面为A4幅面(210mm×297mm),每幅展示图分辨率为150dpi;(2)用于印制图册的文件:版面为A4幅面(210mm×297mm),每幅展示图分辨率为300dpi;(3)用于展览的文件:版面为A0幅面(841mm×1189mm),每幅展示图分辨率为72dpi。

展示图要求竖向排版,内容应包含产品名称、效果图、三视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等,以及用简短的文字描述产品的创新重点、制作工艺、材料等。作品设计展示图版面上不得出现参赛者所在单位、姓名或与参赛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及其他信息提示,否则视为无效作品。(邮件发送要求:1.邮件标题使用参赛者姓名+参赛组别+手机号码,使用“-”间隔开,例:张某-专业组-13866668888;2.按三种文件格式分别建立三个文件夹后对应放入参赛作品,加上报名表格,使用压缩工具打包再上传至邮件附件中。)

6.鼓励参赛作品以相同选题成组提交,同一选题成组的作品数量多多益善。

六、评审委员会

“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组委会聘请全国产品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设计师组成评审委员会。

七、奖项设置

1.专业组

一等奖2项,每组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5000元(税前);

二等奖6项,每组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3000元(税前);

三等奖15项,每组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2000元(税前);

入围奖100项,每组颁发证书和奖金500元(税前)。

2.学生组

一等奖2项,每组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5000元(税前);

二等奖6项,每组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3000元(税前);

三等奖15项,每组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2000元(税前);

入围奖100项,每组颁发证书和奖金500元(税前)。

3.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针对学生组),颁发证书。

八、参赛流程

(由于截稿日期延至2018年9月1日,参赛流程也向后顺延)

1.初评:2018年8月上旬召开评审会,确定入围作品。

2.样品制作:8月15日到9月30日。入围参赛者自行制作样品,样品接收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30日17:30。

3.终评:10月上旬,组织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样品,在入围作品中按专业组和学生组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并予公示(参赛者获得入围资格后,参与样品制作环节才能获评奖项与奖金)。

4.颁奖典礼及展览:10月下旬,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颁奖典礼,向获奖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并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云南师范大学展出优秀设计作品。

5.巡展:2018年12月到蒙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地进行巡展。

九、参赛说明

1.设计样品收件地址:昆明市呈贡区云南师范大学明德5号楼美术学院206-2室。

联系人:高娴、肖鸣

联系人电话:15284418260、13030501402

邮编:650500

电话/传真:0871-65940201

2.所有参评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有自主知识产权。投稿人应保证所有参评作品均未投入生产销售、未参加过其他类似大赛或活动。违背以上原则,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与获奖资格,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3.参赛作品一经提交,主办方具有作品的宣传、展览、教学研究等权力。参赛作品的后期开发由作者和云南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接洽。

4.凡送作品参评、参展作者,应视为已确认并遵守征稿启事的各项规定。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