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昆明理工大学崔秀明研究员团队三七研究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07-03 16:35: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近日,201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举行。昆明理工大学三七研究与开发省级创新团队,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三七重点研究室、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负责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崔秀明研究员团队完成的“三七标准化与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2017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由昆明理工大学牵头,针对云南三七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产前、产中、产后研究开发不足等问题,系统地开展了三七种植、产地加工、质量标准、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研究。结合我国实施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构建了三七质量标准体系。研究制定了三七系列标准37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2项;地方标准17项,团体标准4项,推动了三七产业的标准化、现代化发展;系统开展了三七栽培基础研究,建立了三七规范化种植技术体系,阐明了三七营养特点和需肥规律,建立了三七平衡施肥技术;探明了三七需水规律;发明了三七专用遮阳网栽培技术,构建了三七规范种植技术体系;开展了三七产地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三七产地加工技术体系。

开展了三七太阳能节能干燥、清洗降残、三七总皂苷超声波提取等三七产地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三七超细粉、熟三七粉、冻干三七饮片等新型饮片,奠定了三七产地加工的技术基础,推动了三七产业升级;进行了三七深度开发及综合利用研究,构建了标准化产品生产技术体系,成功开发了含三七4个民族药,6个原国家4类新药,5个保健食品。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64亿元,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