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昆明高中教育规模效益双提升
今年高考成绩呈现“六个第一”“一个提升”
2018-07-02 09:41:4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陆续放榜,社会各界密切关注。作为省会城市的昆明,高考成绩如何呢?

我市2018年高考成绩喜人,呈现出“六个全省州市第一”和“一个提升”的特点,充分反映了全市教育综合水平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提升,充分展现了昆明教育的“底色”。

公平与效率双赢

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2018年我市高考呈现出“六个全省州市第一、一个提升”的特点,即六项指标名列第一,郊县区高考有新提升。其中,今年我市报考人数比去年净增3186人,增幅位列全省各州市第一;总分700分以上我市有20人,位列全省各州市第一;我市有4名理科考生总分领跑全省,其中,最高分为725分;全省文理科前50名,我市有32人,位列全省各州市第一;600分以上人数全省有13450人,我市有3392人,占全省的25.22%,人数及占比位列全省各州市第一;文理科一本上线率达24.77%,在报考人数增加的基础上,一本上线率比去年提高了3.58个百分点,昆明学生考上一本线的人数比去年增加1105人,居全省第一。同时,9个郊县(市)区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大幅提升,更多家庭的子女享受到了昆明教育改革带来的实惠。

这是市委、市政府发展教育事业方向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最佳注脚。

2016年7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这是昆明历史上的首次。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重点是科学谋划教育事业发展,切实做到规划建设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三个优先”。

随后,我市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在全省率先出台教育扶贫、教育国际化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等一系列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政策措施……简单梳理近年来昆明教育工作改革与发展的脉络和态势,成绩的显现自然是水到渠成。

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量扩优,内培外引,名校融校,在较短时间、通过较快速度,高起点地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基础教育公平与效率的双赢。

实施“三名”工程

教育品质不断提档升级

去年9月,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招生,首次招生就报名火爆。

开办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是市委、市政府扩大昆明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的具体举措之一。学校依托“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由北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支持办学,清华附中派出管理团队。校长周杰系清华附中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曾获全国教育系统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首届“明远奖”等荣誉。

“最终让我决定留下来的是昆明市委、市政府办好学校的坚定决心,是广大学子想上好学校的殷殷期盼。”周杰来到云南昆明,就是希望把自己成功的教育经验、先进的办学理念带到边疆地区,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近年来,我市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规律,进一步加大开放办教育力度,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长“三名”工程,积极吸引全国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向昆明聚集,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昆明市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的意见》提出,要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增强教育创新驱动能力,建立健全激励体系,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有效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提升教育品质。培育、引进200所示范引领名校,培养、引进、评选500位春城教学名师和100位名校长,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今年,昆明市计划引进名校8所,引进名师44位、名校长8位。

坚持外引内培

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在今年的高考中,郊县(市)区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其中,安宁市就有140名学生成绩在600分以上,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程度。

我市切实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优质资源均衡的教育发展格局。开创性地提出“名校融校”办学机制,充分发挥公办、民办、公民联合办学的优势,千方百计促进名校优势最大化。郊县(市)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实际获得感大幅提升。

一条路径是外引。全市引进教育发达地区名牌学校来昆办学,最终实现多点办学,均衡资源。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学、湖北黄冈中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北京青苗国际学校、北京世青国际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已在昆明落地生根。这些“外来的基因”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课程资源,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受益。

一条路径是内培。通过市教育部门与品牌学校联合办学,市级学校与各区县政府联合办学,充分挖掘本地教育知名品牌学校资源。目前,昆明市已实现昆一中一校6点、昆三中一校6点、师大附中一校2点、云大附中一校3点、师大实验中学一校3点、师大附小一校5点、昆明市中华小学一校5点、昆明师专附小一校5点,区属优质学校也多实现一校多点办学的规模和格局。

如今,我市先后新增各学段(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优质学校共56所,增加优质教育学位5.8万余个。

彻底挖断穷根

大力推进教育扶贫

今年高考,有一项数据值得注意: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共有136名考生成绩在600分以上。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推动全市各类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努力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

早在2015年,昆明市就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家庭学生得到救助、各级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2018年,全市14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验收;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职业教育全覆盖。2018年上半年,全市下拨各级各类补助资金5.75亿元,惠及学生57.88万人次,其中下达东川、寻甸、禄劝3个脱贫攻坚县区1.84亿元,惠及学生23.44万人次,确保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无因贫失学学生。

加大对贫困县区普通高中定向招生倾斜力度,鼓励县级普通高中挖掘潜力,扩大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了贫困地区初中毕业生的升学机会。今年,东川、寻甸、禄劝3个县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扩大到8065人,比去年增加1315人。从2016年开始,在昆一中、昆三中、昆三中经开校区、师大附中呈贡校区、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等5所优质高中开设了“民族班”和“阿诗玛班”,已招录学生305人,由市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标准给予学校经费补助。今年,“民族班”计划招生150人、“阿诗玛班”计划招生50人。

市教育局领导表示,也要清醒地看到,昆明教育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还较大,还要不断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致力于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当好全省教育现代化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 傅碧东 张丽亚)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