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缅甸留学生受益校企合作
2018-07-02 09:22:2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6月16日上午,来自缅甸的莫苏、那依、婷默默3位留学生正在南博会云天化集团展区参观。她们是云南农业大学、缅甸耶津农业大学和云天化集团三方合作下,受资助来中国学习的留学生。

“我是曼德勒人,是耶津农业大学的一名老师,来云南农业大学已经9个月了,接下来的3年我还将在这里学习动物营养与饲料学。”莫苏从一位老师变成了留学生,她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缅甸唯一一所农业大学——耶津农业大学任教时,她就听说了云南农业大学与云天化集团有合作留学项目。经过申请,她与同伴来到了昆明。作为云天化集团全额资助的第一批奖学金生,他们不需要付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可以得到3000元的生活补助。“我之前没有来过,但知道它们为缅甸带来了农业生产方面的好方法,到云南之后我才知道,这是一家有实力的公司。”莫苏觉得两国的合作非常好,在云南农业大学她们学到了更多有用的动植物方面的知识。

“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回去后可以教给我的学生,也要教给农民们。”莫苏很珍惜云南留学的机会。

据了解,为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倡议,2016年3月,云南农业大学与云天化集团签订了《缅甸农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云天化集团提供经费支持,云南农业大学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持。《协议》计划于2017—2020年期间,共同在缅甸启动农业基础研究项目,制定缅甸现代化农业的国家标准、建立缅甸农业科技检测和科学施肥体系,农业科技人力资源开发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根据《缅甸农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云天化集团每年拿出近200万元资金,设立“云天化留学基金”与“云天化奖学金”,实施缅甸耶津农业大学师生到云南农业大学进行访问或留学、云南农业大学师生到缅甸进行科研培训、奖励缅甸耶津农业大学的优秀学生等项目。

“去年10月,缅甸现代农业科技人才素质提升国际培训班已经为16名缅甸学员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农业培训, 11月,云南农业大学21人师生代表团也参加了在缅甸耶津农业大学举办的农业专业知识学习班。“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朱耀顺介绍,与缅甸的合作不仅仅是“请进来”,还包括云南科研人员、学生老师“走出去”。

目前,双方正在实施2018年度的七大项目。包括:“云天化”耶津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项目、学生短期培训班项目、学生实习项目、教师交流项目、高级进修生项目5个“请进来”项目外,“云天化”云南农业大学学生赴缅甸耶津农业大学短期交流项目和“云天化云南农业大学”缅甸耶津农业大学培训中心2个“走出去”的项目。

下一步,云天化集团将联合云南农业大学、缅甸耶津农业大学继续加大合作力度,着重在农业设施应用及推广、资助留学生互换培养、专业技术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提高缅甸农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推动缅甸农业现代化发展,云天化云南农大培训中心也将有望在2018年11月在缅甸成立,中心将向缅甸科技人员教授汉语及农业科技知识。

(记者 关喜如意 文/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