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闻动态
经合组织发布教师政策报告
2018-06-29 10:29: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近日发布报告《有效的教师政策:来自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见解》,反映全球教师政策的相关问题。

  该报告指出,在参加2006年和2015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的国家和地区中,拥有更多教师聘请自主权的学校,学生的成绩会更高;有更多自由调整教师职位、工作条件和薪酬的学校,也更能吸引优秀的教师。学校领导在调查中也指出,缺少合格的教师是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的主要障碍。

  调查显示,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会对班级较小、学生较差、教师比例较低的弱势学校采取补偿措施。然而,在1/3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这些弱势学校的教师资历和经验都不如优质学校的教师。此外,与这些弱势学校相比,贫困学校聘用合格教师的比例更低,针对此问题,建议通过对教师进行更全面的职前培训和专业发展指导,使教师具备在贫困学校工作所需的技能。

  该报告还显示,在经合组织成员方中,平均4.2%的15岁青少年渴望成为教师,这一比例远高于目前教师人数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2.4%)。女孩比男孩更希望从事教师职业,此外,在教师薪水较高的国家,学生对教师职业的期望更高。

  该报告还分析了高绩效系统中教师政策所具备的3个特点——在开始职业生涯之前,必须进行长期的实践性课堂教学培训;提供入职后的专业发展机会,例如学校举办的工作坊;具有以教师持续发展为重点的教师评价机制。(王静)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