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行业特色赛)在重庆工程职院鸣枪开赛
2018-06-28 11:17:35   来源:华龙网
分享至:

大赛启动仪式 王斌 摄

大赛现场 王斌 摄

6月27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行业特色赛)暨第六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赛。

来自全国17个省市、34所高职院校的210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国赛及行业赛4个赛项的角逐。据悉,这也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行业特色赛)。

一场高质量、有特色、有影响的全国赛事

据了解,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行业特色赛)是由教育部发起的一项年度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是专业覆盖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

第六届煤炭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全国煤炭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高水平、大规模的技术技能竞赛。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本次承办了数字化矿山监测技术(高职)国赛赛项,煤矿瓦斯检查(煤矿安全)(中职)、矿山测量技术(高职)和中央空调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高职组)试点赛三个煤炭行业赛项,同期将举办VR安全生产、变配电运行与调试等两项表演赛项。

开赛仪式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表示,今年教育部再次将行业特色赛纳入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并将数字化矿山监测技术赛项继续交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这是对学校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对重庆教育工作的信任和肯定,希望重庆市教委和承办学校将本次大赛办成一次高质量、有特色、有影响的全国赛事。

选手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行业特色赛)数字化矿山监测技术(高职)国赛赛项现场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选手正参加第六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山测量技术赛项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大赛或将成为煤炭行业蓝领人才选拔平台

据悉,为将本次赛事打造成煤炭行业蓝领人才选拔的平台,大赛邀请了行业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现场挑选获奖选手,并为他们颁发面试通知,为选手开辟行业就业直通车。

大赛期间,还将举办“煤炭职业教育文化周”系列活动,展示与回顾煤炭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全国煤炭职业院校的选手们在参加比赛的同时,还将享受一场来自技能竞赛赛场之外的文化饕餮盛宴。

对于承办此次国赛(行业特色赛),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进表示,这是学校第二次承办国赛,感谢教育部、煤炭教育协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学校将以国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改革创新,为把学校建成一流的高职院校而努力。

据悉,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重庆煤校, 1951年10月由国家煤炭工业部在重庆创办。办学67年来,学校长期依托煤炭行业,形成了以煤炭行业为主的办学特色。多数毕业生已成为煤炭行业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在西南地区大型煤炭企业中层以上的技术和管理骨干的毕业生占70%。

(记者 许义丽)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