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等你来参与!“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2018-06-27 12:00: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哇!这个人物形象的设计太可爱了……”6月25日下午,作为云南师范大学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的系列活动,“西南联大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中心”揭牌仪式暨西南联大文创设计作品展开幕式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内举行,当天,“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也同时启动。

“卓然联大”西南联大主题优秀设计作品展展出该校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师生创作出的近300件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凝聚着师生们的奇思妙想,反映着云南师范大学的发展风貌,引得在场者连连称赞,“太可爱”、“有意思”、“很有心意和创意”等赞叹声不绝于耳。

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戴杰说:“西南联大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其学术报国、育才救国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西南联大一直以其独特的历史贡献为世人瞩目。希望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进一步传承联大文化和精神,孕育出一大批符合专业特质的优秀设计人才,创作和研发出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设计产品。”

当天,“西南联大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中心”挂牌成立,“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也正式启动,两个活动旨在多层次、多视角深入挖掘西南联大的文化品格,创意设计具有西南联大文化精神的文创产品,宣传展示西南联大精神和文化。同时,促进设计实践教学培育具备实践能力的优秀设计人才,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设计产品,形成研发与产出无缝对接。

据了解,“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选作品,8月1日17:30以前,登陆大赛官网(http://msxy.ynnu.edu.cn/yxxnld/ )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后签名,与设计图稿一并上传至邮箱:yxxnld@qq.com即可。

有意参赛的全国高校在校师生及社会专业设计师、设计爱好者均可登陆大赛官网报名并投送作品,参赛者不限地区,不限年龄,参赛作品以个人名义或者团队名义均可,团队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比赛以 “印象西南联大”主题,以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和云南师范大学特色元素为灵感来源,征集能够体现出西南联大和云南师范大学历史底蕴、人文内涵、办学特色的优秀作品。参赛者可以从设计主题需要出发,自行选题进行创作设计,设计作品可以是纪念品、学习用品、文创工艺品、日用品、伴手礼和平面衍生品等,必须为原创作品。

此次活动由云南省文产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联共同主办。主办方将于8月上旬召开评审会,确定初选入围作品;8月15日至9月30日,入围参赛者自行制作样品,样品接收截止9月30日17:30;随后,10上旬,主办方将组织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按照“专业组”和“学生组”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获奖者除了获得奖杯、证书以及500-5000元不等的奖金外,大赛还将对优秀设计作品进行巡回展览,甄选出一部分满足市场需求的作品进行量产和销售,进一步宣传联大文化、传承联大精神,促进艺术设计学科与产业协同发展,实现教育与产业的共赢。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