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理性对待考分更为重要
2018-06-25 18:37:4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吴霄

今年,我省的公务员笔试已过去了一段时间,笔试成绩也已出来,这是每位考生及家长比较关心的话题。努力备考,如果能考出一个较好的成绩,就算是对自己最好的肯定;如果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也不能完全说明自己的能力水平不够。笔者以为,不必在乎最后的结果,不管能否进入面试,都应该调整好心态,用一颗平常心理性对待考分。

然而,有一些人遇到关于自身前途和未来的考试,如高考、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等,却不能理性看待自己的考分。一些应考者经过多年的学习锻炼,就希望得到一个自己满意的结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通过考试的人毕竟是少数,一些没有通过考试的乐观者把这个视为一次经历,觉得没考上也没关系,不会影响自己的未来,毕竟某个职业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而一些考生乃至家长把考试看得太重,因考得不理想,没有实现自己的预期,便灰心丧气,产生悲观情绪,甚至出现自暴自弃等现象。

每个人从开始读书起,到长大成人参加工作,不知要经历多少次考试,每一次的考试结果都是对自己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经过多年的学习积累,经历不同的笔试面试,我们有了很多实战经验,甚至逐步形成了分析结果、提升考分的能力。设定目标并为之努力无可厚非,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待考试应有理性的态度。

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无论经历大考还是小考,只要努力奋斗发挥出自己应有的实力和水平,力争无愧于心不留遗憾就是最好,至于最后的结果,则需要用一颗平常心客观看待。比起考试结果,怎么面对不如意的结果,怎么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其实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