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获“国赛”团体二等奖​
2018-06-15 13:28:35   来源:荆楚网
分享至:

1

获奖学生梁宏扬(左)、谢发东(中)、李冲(右)合影

近日,记者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获悉,在上月天津举行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来自该校的谢发东、梁宏扬、李冲三名学生在“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比赛”赛项中荣获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据了解,该项“国赛”由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50支代表队分四场进行。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为团体赛,3名选手为一队,使用立式数控铣床进行装调、维修及技术改造。参赛选手在300分钟内,根据赛项任务书的要求,借助赛场提供的设备、检具、工具、技术资料、PLC及系统固有软件和计算机等,完成数控机床电气设计与安装、数控机床机械部件装配与调试、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机床技术改造与功能开发、数控机床精度检测、试切件的编程与加工,并确保竞赛工作过程中的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

通过比赛,检验参赛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和数控机床机械装调、电气装调、精度检验、故障诊断和排除、新技术应用、工件试加工等技能。

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们

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们

据悉,谢发东、梁宏扬、李冲三位获奖学生都是该院数控班的班干部或学生会干部,年年获得学校各类奖学金。龚璇和朱金鑫两位指导老师陪伴三位参赛学生备赛两个月的时间,一起日夜苦练。

朱金鑫老师主要负责机械装配部分,曾跟随该院全省高职唯一“万人计划”名师周兰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此赛项并年年荣获佳绩,因此积累了十分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介绍,技能大赛不仅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还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建设、提升教学能力。作为职业院校的老师,要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思路的能力,着力将高职学生打造成技能型工匠。

据介绍,备赛期间,该校参赛学生从早上7点练习到晚上10点,每周只休一天,只为全力以赴准备比赛,每一个简单的动作,指导老师都要严格把关,练习很多次才能达到熟练标准。“赛场上的他们,沉着应战,遇到平时难解的问题能够灵机应变,规范并正确的完成了5个小时的比赛内容。”多次指导学生参赛并获奖的龚璇老师自豪地说:“我们数控专业的学生延续了数控专业年年得奖的传统,默默的努力着,用辛勤的汗水为学院继续摘下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

记者 许文秀 通讯员 陈欣 韦静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