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云南高校产教融合迈向新目标
2018-06-11 15:09:27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近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红河学院承办、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协办的“云南省本科高校深化产教融合现场工作会”在红河学院举行。

此次现场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要求,唱响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主旋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背景下召开的,是对全省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部署的具体深化和落实。现场会围绕“聚焦产教融合 提升服务能力”这一主题,通过主题报告、经验交流、高峰论坛、产教对话、成果展示、现场观摩等,总结了高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协同育人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搭建了政校行企交流对话平台,探讨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理念和思路,推进高校不断提升服务区域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指出,近年来,全省高校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宽度、深度和广度,积极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有益经验。

会议强调,我省高校要在建构面向未来的大格局中,扎根云南大地,面向未来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建设、融入产业进步,源源不断地为云南各行各业输送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一是要实施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通过实施好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人才、卓越教师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计划,积极畅通与科技界、产业界、实务部门的合作渠道,实现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二是要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强化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对接的组织架构建设,深入实施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新工科”建设。三是要促进高校分类发展。要以持续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为重点,继续遴选建设一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高校和示范学院,加大政策倾斜和投入力度,引导和鼓励这些学校把兴奋点和注意力聚焦到应用型内涵建设上来、转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来,真正提高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度。四是要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力支持高校与行业企业在学科专业集群、校区规划建设、企业基地、园区和综合实验区等层面组建专业联盟和教育集团,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的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产教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红河学院)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