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高考只是人生一阶段
2018-06-11 14:59: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徐建中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大都是2000年出生,是首批参加高考的“00后”,他们曾经被称为“千禧一代”。在莘莘学子们奔赴考场,迎接人生的重大洗礼之际,很多家长都选择了陪考。

高考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大多数人的紧张是难免的。但是,如果过度要求自己,不但达不到提高成绩的目的,还极有可能让身体透支,引发紧张综合征。很多“00后”考生都是家中独苗,家长们视如掌上明珠,表面上看生活条件普遍优越,其实心理素质不容乐观。尤其是对一些自认为考试成绩不好的考生,考后仍要特别警惕紧张综合征。

作为医生,我认为高考紧张综合症是指考生由于心理素质差、面临考试情境产生恐惧心理,导致内源氧缺乏,同时伴随各种不适的心理疾病。其主要表现为:考生在考试前后出现心慌、胸闷、头昏,无法抑制自己的焦虑情绪和紧张心理,严重者还会手指颤抖、头晕耳鸣、大汗淋漓、无法自持甚至发生昏厥。

回顾几天前,就有一名高三女生在学校学习时,老师接到家人电话,顺便提了一句“孩子想吃烤红薯”,没想到这个女生一听到“烤”字,立即心慌起来,继而手脚冰冷,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待清醒过来后,家长带着她去医院检查,最终判定其表现就是一种紧张综合征。

听到“考”音字就晕倒,这说明这个同学对考试的恐惧程度已经到达了极限。风华正茂的学生,为何脆弱到如此地步?主要是过度看待高考成绩,从而加重了心理负担。事实上,期待值和成功率并不成正比,前者一旦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能力,很容易引发身体不适,成功率反而会越来越低。因此,考生在考前考后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保持适度的期待值。再说,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不是人生的最终目标。

所以,不管是家长还是考生,都应理性对待高考,调整好心态。只要考生努力了,即使没考好也不用背着沉重的包袱,要尽快从紧张焦虑中跳出来。“不畏浮云遮望眼”,老师和家长应继续开导走出考场的“00后”,继续给他们增添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教他们如何“拿起”和“放下”,从容应对今后人生道路中更严酷的考试,并时刻保持健康心态,摆脱可能来袭的紧张综合征。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