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滇剧《水莽草》全国巡演归来 云南大剧院内再展独特魅力
2018-06-11 09:19: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紧凑跌宕又扣人心弦的剧情,演员们极富张力的精湛演出,引入思考又耐人寻味的台词,浪漫时尚的灯光与舞美……6月10日晚,玉溪市滇剧院携三度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滇剧《水莽草》全国巡演归来,在云南大剧院里为云南的观众呈现了一道既正宗又独特的滇剧风味艺术饕餮。

《水莽草》是一出寓言式的轻喜剧,但有着悲剧震慑人心的力量。该剧以有毒的水莽草为线索,因一对婆媳间的风波而起,她们从冲突、对抗到走向心灵救赎的过程,逐渐超越了婆媳关系,发出深沉的灵魂叩问,也带来人和人关系的探讨与思考。在这道正宗的滇剧风味艺术大餐中,融合了更丰富、更多元的现代舞台艺术元素。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滇剧是云南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以丝弦、襄阳、胡琴三大声腔为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了解,《水莽草》自2012年投排以来,经过多次修改,邀请多位戏剧界著名专家参与创作,积极探索古老滇剧艺术发展、转型与超越之路,成为滇剧的最新代表剧目,也成为观众喜爱的口碑新作。该剧演出足迹遍及全国多地,演出场次近150场,先后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三度扶持,曾获得过的大奖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东盟戏剧周最高奖“朱槿花”奖、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全国八强、滇中南艺术节“白鹇”金奖等,作为云南代表作品,在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等各类重要文化艺术节中大放异彩。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玉溪市滇剧院院长冯咏梅说:“在剧目建设上,玉溪市滇剧院明确提出‘新滇剧’的发展理念,有意识、有计划地推出具有现代性、象征性、寓言性的系列滇剧作品,在继承传统、转型发展中形成特有的艺术风格。”在《水莽草》之后,该滇剧院又创作推出了滇剧《贵妇还乡》,即将开启的新剧《王者江上》也成为继《水莽草》之后,又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新力作,这三部作品都在彰显着“新滇剧”的魅力。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