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启动
助力2020年实现怒江乡村幼儿园全覆盖
2018-06-08 22:08: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人生百年,立于幼学。6月8日下午,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暨“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我省联合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及香港新家园协会共同发起“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助力我省乡村学前教育发展。

据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丁秀花介绍,由于起步晚、底子薄,目前怒江的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短板”,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丁秀花说:“存在的问题包括普及普惠程度不高;区域发展很不均衡;教职工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幼儿园教职工缺口较大,专任教师补充渠道不多,队伍的专业化程度相对偏低;此外,还存在办园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幼儿园日常管理、经费投入不完善等问题。”

对此,“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正式启动,计划启动后,将在未来3年中,按照我省农村学前教育规划,投入7000万元用于建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新湖乡村幼儿园”,实现2020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乡村幼儿园全覆盖的目标。项目完工后,预计将新增在园幼儿6300人,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可达到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85%的目标,有力提升当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同时,让怒江的直过民族、少数民族聚居村的幼儿在幼儿园学会普通话,过“语言关”,为小学阶段顺利学习做好准备,打牢基础。还将实施支教项目,帮助怒江州解决教师不足问题,增加教师总量,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进一步遏制“小学化”倾向,提升怒江州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通过“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的实施,让怒江州成为“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公办”的先进典型,真正实现“补短板”,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了解,浙江新湖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多年来,秉持“财富共享才最有价值”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的同时,一直积极投身中国慈善公益事业,长期支持教育扶贫。

在随后举办的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分别作题为“贫困儿童早期发展的主要经验”、“乡村幼儿园是改变生命的精准扶贫”、“中国贫困的转移与未来的对策”论坛主旨报告。来自省内外扶贫和学前教育方面的专家及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在云南省展开学前教育与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聚焦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短板,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