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一个老师和五个娃的“袖珍小学”
2018-06-08 16:09: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新村分校点全景

在全国道教名山巍宝山麓的河谷中,有一所只有1位老师和5名学生的“袖珍小学”——巍山县南诏镇新平小学新村分校点。在这个校点任教的老师名叫字海军,今年56岁,从事教师职业31年,他既是这个校点的老师、又是班主任、还是“校长”。

字海军骑车到校。每天清晨7时10分前,字海军都会骑车准时到校,风雨无阻。

字海军告诉记者,1982年高中毕业后,他当过3年村干部,后来当了民办教师直至转正,已经教书31年,其中26年都是在梨园、梯子坡等一师一校点。新村分校点自上世纪70年代便存在,前后多次迁址并校,从最初简陋的教学设施,逐渐改善为宽敞明亮的教室、设施齐备的运动场,以及电视电脑等现代化设施。附近4个自然村的孩子都要来这里上学,高峰时期最多有170多名学生,10多名教师。

当天是周一,字海军和五个娃的升旗仪式正在进行。

近年来,随着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多的农村父母送孩子到镇里的小学上学,校点的生源逐年减少。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教育资源整合,新村分校点四年级以上学生被合并到附近新平小学上学,学生越来越少。2016年起,只留下一年级学生就近在这里就读,如今就只剩下3名男生,2名女生,都只有7岁,其中一个还是留守儿童。

字海军在课堂上批改作业。虽然学生少,但字海军对待教育教学工作一直是一丝不苟。

如今的新村分校点学校虽小,开设的课程一样都不少,国家的惠民政策享受也一样都没少,学生们同样每天享受免费营养午餐。周一到周五,字海军每天从离校8公里外的老家骑摩托车出发,7时10分前准时到校开门,在教室里等着家长送村里的娃娃来上课,风雨无阻地坚守在这三尺讲台上。从早上7时20分早读开始,8时30分上第一节课,到下午放学,字海军每天要上6节课。

字海军在给孩子们讲环保童话故事。新村是巍山县城重要水源黄栎嘴水库所在地,环保宣传显得格外重要,得从娃娃抓起。

6月4日,字海军在指导学生跳绳。在字海军看来,体育锻炼和学习文化知识同样重要。

课间时间,字海军在和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每到课间休息,5个小朋友最爱和字海军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虽然学生数量少,但不能让他们在学习上掉队。”字海军说,因为只有5个孩子,所以他熟悉每个孩子家里的情况。除了学习知识,孩子们生活中的不少事情也会和老师说,在学校里,老师带孩子认识世界,在孩子们眼中,老师既神圣又亲切。

记者从巍山县教育局了解到,因为巍山山区面积广,且村庄分布较散,年幼的孩子上学不便,全县现有6所这样的“袖珍小学”,当地管这样的学校叫“教学点”,新村分校点人数虽然是全县最少的,但在办学质量和设施配备上丝毫不落后,字海军也曾获得过巍山县教学质量奖、南诏镇先进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字海军到学生罗源家中进行家访。

采访结束,在回程的路上回望,学校鲜艳的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在这个小村庄里格外显目。这所藏在山沟里的“袖珍小学”,是山里孩子的希望!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