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考试专区
今年作文主题 你领会准确吗?
2018-06-08 09:37:2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世纪宝宝中国梦、改革开放三部曲、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首批“00后”迎来高考之际,历来就是高考中综合性最强、影响面最大的高考作文备受关注。今年的作文题目有哪些特点?命题思路是什么?来看看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权威综评。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共9道,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其余6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命制。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高考作文致力于讲好改革故事,凸显时代主题。

作文试题:三条标语口号

云南考生使用的全国Ⅲ卷,作文试题内容为: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特区口号,深圳,1981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时评标题,浙江,2005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新区标语,雄安,2017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权威综评:改革开放三部曲

教育部考试中心权威综评: 全国Ⅲ卷作文“改革开放三部曲”以三条标语口号浓缩改革开放不平凡的40年历程,折射出发展阶段的演变和发展方式的变迁。分开来看,三条标语口号分别奏响了各自阶段的历史任务与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合而观之,三条标语口号则为改革开放40年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发展三部曲,可以引导考生在完成写作任务的过程中,深刻领会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挑战,时刻铭记改革前辈的光荣与梦想,不忘初心,接力奋斗,砥砺前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新华社

名师点评:避免套作是趋势

官渡二中高三语文教师、云南省特级教师王勇表示,今年的全国Ⅲ卷作文紧扣时代主题的热点话题,考查学生的理性思辩能力。关注时事、有较强的理性思辩能力的考生容易写好,而只会“埋头做题”“死读书”不善于思考的考生就很难写出好作文。针对网友对于今年高考作文题目偏难的评论,王勇说,所谓的难是因为已经不能再套作。以前很多学生喜欢去准备范文,考场上改头换面,就可以填上去。但这几年,高考作文命题的趋势就是要避免套作。

(记者 蔡晓磊)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