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2018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拉开序幕
2018-06-07 17:04: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图书馆作为文化的源泉、知识的宝库和智慧的策源地,其发展与建设一直具有重要意义。6月7日上午,来自全国各高校的9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昆明,“2018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中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年度性大型论坛,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高校图书馆领域的顶级峰会,迄今为止,已在北京、成都、苏州、长春、西安、武汉等地成功举办8届。论坛致力于探讨我国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将宏观发展趋势与微观图书馆技术实践紧密结合,对推动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本届论坛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大学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及实践”为主题,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和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专家学者们将重点围绕:如何推进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的创新与发展,如何为“双一流”建设提供高质量的信息保障和服务进行研讨。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在论坛开幕式上说:“每一届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都以深刻而富有前瞻性的主题、高层次的嘉宾演讲和丰硕的会议成果赢得高校图书馆界的一致关注和认可。相信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继续碰撞出更多优秀的思想和智慧的火花,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积累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切实促进高校图书馆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新发展。”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认为,在创建“双一流”的背景下,中国大学图书馆已步入现代化阶段,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应回归到“学术资源建设”和“阅读推广”两个根本上来。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结合工作实际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与升级。

本次论坛将一直持续到6月8日,期间,还将开展约50场学术交流报告,举办论文征集、案例评审和图书馆设备展览及产品演示等活动。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