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乘高铁时代东风 育专业铁路人才
2018-06-06 15:23: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媒体团记者体验铁道机车专业课程实操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 通讯员 许文秀 荣梓华)在高铁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铁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如何培养一名专业的火车司机成为一些高职院校的聚焦点。近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活动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探访该校铁道机车专业的魅力所在。

媒体团记者参观采访该校铁道机车专业

在参观铁道机车专业时,该专业2015级黄椿琦同学热情地向记者们演示HXD3电力机车模拟驾驶。“老师平日授课不光是重视铁道机车知识、电力机车控制、电力机车行车安全设备、规章理论、制动系统等重点课程,更注重我们的实际模拟操练。”黄椿琦说,结合实际学习,直接切入学习要点学习技能和理论。

铁道机车专业的老师向记者们介绍,该专业学生较为抢手,不少用人单位在学生大三前就前往学校招聘,绝大多数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组织的企业招聘进入铁路局,并在大三第二学期前往用人单位顶岗实习,毕业后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定岗,每年有两次司机等级考试机会,通过考试晋级为副司机、司机,司机参加选拔考试通过才后成为高铁或动车司机。

媒体团记者观赏动车模型

随后媒体团一行前往观赏动车模型,更为直观了解高速动车组驾驶。“为保障高铁、动车的安全性,会定期每月例行检查、年检,满4年以上的车辆进行返厂检修驾驶、自动系统、刹车等方面确保车辆接近新车标准。除此之外,因列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需面对高速迎面而来的事物,视野相对比较狭窄,为避免学生在今后实际操作中心理负担过重,学院还专门开设机车驾驶心理课程来调节学生心理。”铁道机车车辆学院教师夏彬说道。

铁道机车车辆学院教师夏彬向媒体团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据了解,该校铁道机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现代机械、电子、电气和网络系统使用、维护和管理知识,在铁道机车驾驶和检修方面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运输企业、大型工矿企业从事电力机车驾驶、检修和管理工作。学校秉承“厚德 砺能笃行通达”的校训,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就业通道。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