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自强不息,勇于超越”
2018-06-05 16:37: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4年3月24日,云南长水教育集团与河北衡水中学联合创办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四年时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实现在昆明一校四点(滇池、呈贡、宜良、西山四校点)的战略布局,又将衡中资源扩展到云南玉溪、曲靖等州市。全新布局、高速发展,是云南基础教育发展中一颗璀璨的星,云南近万名学子从中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优质基础:推动区域基础教育升级

2014年3月24日,云南长水教育集团与河北衡水中学联合创办云南衡水实验中学。 对于云南分校的定位与发展,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作为河北衡水中学的分校,在云南的发展,就是要更加有力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辐射优质教育资源,这是云南教育跨越式发展走出的重要一步,将为云南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云南教育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由此,河北衡水中学优质的办学模式、管理理念、教育教学思想等第一次被系统性、全方位引入云南。随之,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具体实践的“优质”路径和“卓越”品质逐渐丰满起来。

优质基因:一脉相承精准落地

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落地云南后,把校训定为“自强不息,勇于超越”。实现了名校、名校长、名教师的“三名搬迁”。首先是将河北衡中的五大教育理念、“激情燃烧的乐园”、“追求卓越”等教学理念成功移植;另外,该校各分校的校长都是在河北衡中任教时间长、有丰富经验的领导担任;各分校骨干教师都由衡水市、河北等地进行公开招聘,然后按河北衡中要求培训上岗。

在实现“三名搬迁”的同时,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进一步精准落实“衡中精神”,在学校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严格将教师队伍素质建设、效率建设、责任体系建设列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在管理方面,该校大胆启用青年教师,为每一位年青老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全新空间和广阔舞台,先后多次派出骨干教师到国内先进教育地区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为教师队伍传帮带等一线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支撑。同时,河北衡水中学集中力量加强了云南分校师资培养、教学资源共享等各个方面不间断的支持。

优质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流程

该中学的“教育密码”:办学理念创新是云南衡水实验中学精髓;建设“精神特区”是云南衡水实验中学文化;强化素质教育是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关键;沟通、服务、引领,是云南衡水实验中学管理;多元化教育,是云南衡水实验中学选择;师资储备,是云南衡水实验中学标准。

据学校领导介绍,教学理念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为学生的终身幸福负责;“教学的基本目标”是让学生掌握知识,发展能力,陶冶品德;“教学的过程”是通过大量的基本事实,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使学生掌握知识,发展学生的能力,诱导学生全身心参与,甚至让学生重新体验知识的产生过程。“教师的作用”是在教学中不知不觉地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教学的高度”是“让学生跳一跳能摘到桃子”。

2016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终究摘到了“桃子”。学校求真(实验)班文、理一本上线率100%;全校一本率56%;音、美等艺术生本科上线率100%。 2016年中考后,588分昆明中考状元宋柳狄在众多学校争夺优秀生源中,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云南衡中。她说:“通过对比,云南衡水实验中学的教育理念、学校文化实力和管理都吸引着我。这里的老师特别热情、耐心、负责、敬业、专业。”随后,宋柳狄被学校作为清华、北大的优秀培养生送去河北衡中学习。

2017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优异的高考成绩中,董文静同学以680分的成绩位列云南省文科第十名,被北京大学录取;全校求真实验班一本率67%,本科率100%;

优质实践:托起教育公平底线

唯有因地制宜、务实实践,才能托起教育公平的底线。据了解,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与河北衡水中学实行远程同步备课,教学资料、教材、学案、课本课程等方面都与河北衡中实现共享,确保了教学质量一致,学校先进的教学模式和管理理念在当地发挥出了良好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今天,云南衡水实验中学站在“衡水巨人”的肩膀上,以校融校推进教育资源整合、教育品牌提升、学校管理创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区域内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优质融合:汇聚均衡发展合力

办学以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实施了“名校带弱校”、“名校带新校”、“名校带民校”等“外引内联”、“捆绑互动”;强化在国内外的办学理念、学校管理、质量提升、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特色培育等广泛交流和学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建立教育帮扶示范点;为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开办藏族高中班……

按照《云南省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6-2020年)》提出的“在全省范围组织城乡中小学校实施结对帮扶全覆盖活动,加强交流学习等要求,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开展的“教育结对扶贫”、“名校融合”、开放办学等举措,发挥了名校的优势和辐射功能,带动了区域内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惠及了更多的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孩子。

一切过去,皆为序章。

秉承“高站位决策、低重心运行、走动式管理、近距离服务”发展理念;重新构建教育生态价值链,以全新视野布局在基础教育领域发展的新格局;加大国际化办学进程……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已在路上。(云南衡水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