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云南省教育厅为教育走向南亚创造条件
2018-06-04 14:57: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抓住即将召开的第5届南博会这一契机,云南省教育部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加大对教育工作的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展示云南省教育的良好形象,为教育走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近年来,云南省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活力不断释放,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2016年11月,国家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在政策、机制和经费方面给予云南大力支持和倾斜。云南省主动作为,立足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区位优势和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文化特色,大力推动教育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云南省外国留学生总人数达18778人,留学生人数排名进入全国前十。中国政府奖学金培养院校增至8所,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达222个,云南省政府奖学金资助575名外国留学生来滇留学。其中,在外国留学生群体中,南亚东南亚国家学子成为“主力军”,仅去年,就有上万人跨越山水来到云南。

目前,云南省已经和50余个国家、地区和教育组织建立教育合作关系,经教育部批准备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7个,成立云南民族大学澜湄职业学院、中印瑜伽学院、“云南省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人文交流品牌项目;启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大学生体育运动会”,发起“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创建“红河流域大学校长论坛”,搭建云南省与周边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平台;连续组织6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为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升云南省影响力及对外宣传云南和中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国家级汉语推广基地增至3个,在外举办孔子学院(课堂)增至15个,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引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2017年,全省共有213人获批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71人获批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152人获批云南省地方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专项资金资助云南省非通用语种人才出国留学,全省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进展。(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