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师生共享科技大餐
官五中操场变身流动科技馆
2018-06-01 10:58:1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新奇的各类科技创新作品非常吸引人。

伴随着有序的鼓点,一只小狮子欢快地摆动躯干……这个舞狮和旁边伴奏的敲锣打鼓装置,是官渡区第五中学同学们组装的机器人,小狮子摇头晃脑的样子萌态十足。在近日官五中第十一届科技节中,师生徜徉在科技创新的海洋里,共享一道道科技大餐。

近80个小发明、小创造亮相创新秀

四轴飞行器、遥控直升机、航模、汽车模型……一系列酷炫的科技作品展示,让同学们大饱眼福,官五中操场也变成一座大型流动科技展馆。

在创新魅力秀中,同学们展示了自主设计创作的近80个小发明、小创造,初二(8)班张颢镫带来乐高蝙蝠车,因为他非常喜欢蝙蝠侠系列电影和乐高,便复刻了电影里的蝙蝠车;高一(6)班赵勇刚花2个小时组装好一台3D打印机,引来师生们的驻足围观;高一(4)班同学利用压力的原理用废旧材料组装而成的小型液压机械臂“挖掘机”,能轻松拾起易拉罐;高二(5)班同学利用温差让轮轴转动起来,制作出斯特林发动机。

高一(6)班罗天瑞说:“科技节让我们长知识,生活中很少接触到的机器人、吹泡泡机等在科技节上都能看得到,而且都是由同学们自己创作设计的。参与其中,我觉得自己学到了不少知识。”

除了创新魅力秀,自主讲坛也是科技节的保留节目。今年科技节期间,共举行近30场自主讲坛,均由同学们自己选择题材、自己演讲。演讲内容涵盖大数据、量子科技、人工智能、微软技术、芯片制造、海洋工程、宇宙空间、大众传媒与知识产权等。

高二(5)班刘维凯说:“科技节让同学们的才华得以展示,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也让我们能够多元化发展。”

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累计斩获近200个奖项

“这次科技节亮点多多,从学生自主讲坛涉及的内容不难看出,同学们的眼界更宽了。学校搭建好平台,引导大家多关注世界科技潮流的发展趋势,让同学们尽可能多接触高精尖的科技发展成果,以此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意识。希望同学们在科技方面的特长,能在以后的高校自主招生中为他们加分。”官五中校长助理陈勇说。

科技教育是官五中的一大特色。作为省、市、区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科技教育一直是官五中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节就是官五中结合学校“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实际,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而举办的。

同时,官五中连续20年组织指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据不完全统计,共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90多项,其中,国际奖2个、全国奖31个、省级奖83个。学校作为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目前有7个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天猫”机器人队闻名遐迩,2003—2018年连续15年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获得20余块金牌。2015年代表云南省参加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荣获最佳创意奖。

以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载体,官五中重视普及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养,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展示的舞台。

(记者 杨艳萍 实习生 王浩铭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