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借鉴德国先进职教模式 全面升级智能制造人才培养
2018-05-31 18:32: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 通讯员 陈欣)5月26日,“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活动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探访该校在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与亮点。

据悉,面对高职生源多元化发展,高职院校纷纷出招,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对此,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引入德国先进职教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德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先进经验值得我国职业教育学习与借鉴。”该院机电一体化教师余峰浩表示,学院专业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并结合我国的国情进行了本土化优化。

在该院中德机电一体化训练中心现场,记者一行近距离观看了学生们独立完成机械组合件加工过程,并为学生们的超强动手能力点赞。据余峰浩介绍,“学生把机器装完以后首先要进行自测,对设备安全措施的检验等,全程都是由学生自己完成,这正是国内教学过程中比较缺乏的一个环节。”

据了解,2016年9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工商大会合作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班正式开班。让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享受来自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首届中德班在2016级新生中遴选组建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两个专业的中德班。中德班人才培养由德国职教专家指导授课,执行德方培训大纲,推行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学生毕业后,可拿到欧盟所有国家认可的德国工商大会职业资格证书和学院毕业证书。

随后,采风团一行参观了自动生产线装调实训室。记者了解到,该院理论课全部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校内的实训基地实行工厂模式管理,在培养实践技能的同时,突出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该院学生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奖。

据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面向武汉及其周边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船舶研究所、地铁运营公司以及家电制造、电子制造和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等企业,从事机电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机电设备智能化改造、机电设备销售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综合性技术人才。

此外,学院在人才培养方式上不断创新,于2014年提出的“扬长教育”,将学生日常品德、社会实践、创新船业纳入综合考核,率先在湖边高职院校中实行素质学分制度,鼓励学生在行为、竞赛、创新、创业上自我横向发展,并采取部分课程学分“相互冲抵”制度,将技能培养更深入融于人才培养过程。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