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六一”将至 昆明各大公园将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2018-05-30 10:24:1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每年,各大公园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欢度“六一”。

丰富的动植物科普、多彩的人文活动体验,很多市民也许不知道,昆明各大公园除了承担着赏景、休闲、游憩等职能,同时也是省、市级的科普教育基地。本周“六一”儿童节将至,各大公园也摆出趣味横生、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大餐,让小朋友在游玩时轻松收获知识。

金殿

做非遗文化小传承人

金殿名胜区历史悠久、植物众多,除了以全国最大的铜殿闻名遐迩,还是“昆明市园林植物园”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景区内设有12个专类花卉园区,金殿庙会也是深受群众喜爱的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6月1日、2日、3日,金殿将在名胜区内紫薇广场举办一场规模盛大、专门服务于孩子的非遗文化展示活动。活动邀请到省、市级的非遗传人到景区为孩子们展示非遗作品和技艺,让孩子零距离与老师互动,了解各个非遗项目的历史文化背景,制作或表演技巧等。

金殿名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将向小朋友们展示和提供云南汉秀、古法结绳、人物剪影等20个非遗及科普教学项目。活动期间,非遗传承人会在展位上准备非遗和科普项目的印章,为了解和参与过这些项目的孩子们盖印打卡,开启有趣的学习旅程。孩子们也将通过文字或者绘画的方式来表达学习感受。

此外,金殿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插翅远行》少儿绘画展和西周青铜器高仿品展览。6月3日还有滇剧亲子课堂和学生口才才艺表演等精彩活动。

郊野公园

挖野菜尝“森林的味道”

郊野公园特别推出了“六一”专题活动。让亲子家庭置身大自然当中,识野菜品尝“森林的味道”,送孩子一份来自大自然的礼物。

眼下,在郊野公园主会场、台地景观、武陵盛景、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及民主长廊4个片区,共种植5万余株百合,其中近三成已经陆续开放,浅黄的“璀璨花火”、金黄的“伊诺”、橙红的“菲亚小姐”、火红的“罗宾”……五彩斑斓的百合通过景观花带、小品等形式呈现,分布在郊野公园茂密的森林中。除了百合,今年郊野公园还在主游路、度假村、美人谷等片区,栽植了2万株绣球花和5000余株大丽花,把公园的夏季森林点缀得五彩缤纷。

除了森林花海,郊野公园的活动也更加“接地气”。 6月2日,郊野公园特别邀请了专业的老师,带市民一起在森林里的蘑谷生活馆,体验“品尝森林的味道”亲子活动。活动将以家庭为单位,孩子年龄为3至12岁,老师将带孩子们进行丛林游戏,并集队出发到郊野公园的密林里挖野菜,学习山林防火知识。挖完野菜后,孩子和家长还将共同包一顿野菜饺子,品尝劳动的果实。

此外,还有森林健康跑和户外烧烤等活动。由于玉案山公墓道路维修(5月20日至6月30日),车辆暂时不能从公园东门入园,游客自驾车可从公园西门(筇竹寺旁)入园。或乘坐西站至团结街道的专线车到郊野公园下车。

昆明动物园

上一堂生动的动物科普课

作为全国十佳动物园、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昆明动物园把以动物保护教育为主的科普教育工作放到了核心职能,开展了科普进校园、科普游园、讲解、动物守护精灵选拔赛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并改建动物老旧笼舍,夯实科普教育基础,以赛代训培养科普讲解人才队伍,通过常态化、有趣的动物科普活动,让小朋友了解、爱护野生动物。

今年儿童节,昆明动物园将继续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到学校为小朋友们上一堂生动的动物科普课。小朋友们也可入园与小动物和园内历史古迹来一场亲密接触。昆明动物园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动植物种类众多,还建立了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五大动物种群:亚洲象、绿孔雀、小熊猫、滇金丝猴、长臂猿。动物园不仅以饲养展示珍稀野生动物见长,园林园艺景致也别具特色,“圆通花潮”景观名扬中外,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昆明动物园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园内遗存的古城墙、名人墓、纪念碑、牌坊、碑亭等,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很值得小朋友们来一场“六一”研学之旅。

大观公园

背《大观楼长联》免票入园

为助推名楼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大观公园推出“全年背出大观楼长联免费入园”活动,只要能流利背出《大观楼长联》,即可免费入园,会背《大观楼长联》的小朋友不妨试试。

“公园推出‘背大观楼长联可免费入园’活动,就是希望更多的昆明人和游客了解昆明的历史与文化,感受大观楼‘三春杨柳、九夏芙蓉’的美景。”大观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观楼位于昆明滇池北滨,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自清乾隆年间布衣寒士孙髯翁撰写大观楼长联,“联因楼而生,楼因联闻名”,大观楼成为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齐名的“中国名楼”。而《大观楼长联》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上联写滇池风物,下联写云南历史,对仗工整、大气磅礴,在中国楹联历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共180字。虽然字数不多,但是要背诵起来也不容易。

凡在4分钟以内,在无提示的情况下,能正确完整背诵出《大观楼长联》的游客,即可享受免票入园。大观楼门票价格为26元。除了背诵长联,大观公园叶子花展也进入倒计时阶段,亲子家庭可抓紧时间前往赏火红的叶子花海。

黑龙潭

来一场亲子定向运动会

为了欢度孩子们的节日,拉近亲子之间的距离,体验竞技游戏中的趣味,黑龙潭公园携手昆明市定向协会,将举办“六一”亲子定向运动会,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定向越野是一项极富群众性、趣味性、知识性、竞争性的新型体育竞技。在亲子定向运动会中,参赛者比时间、比体力、比速度、比智力。在家长的引领下,孩子们将学会看地图、辨别方向、学习户外生存技能,更增进亲子关系。孩子们将以家庭为单位分成不同团队,每个团队根据各自不同的越野路线“按图索骥”到达任务所在地,找到任务标记方可前往下一关,最终以团队全员完成任务,一起回到大本营的时间为游戏计时成绩。

在定向运动中,孩子们将穿梭在黑龙潭麻栎树森林、毛地黄花带、芭蕉沟丛林中,感受黑龙潭公园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

昙华寺

赏花瞻仰“状元文化”

昙华寺公园第三届垂吊花卉展已进入尾声,本届花展通过垂吊花卉空间美化的优势,展出垂吊矮牵牛、舞春花、美女樱、蝴蝶藤、比格海棠、中华常春藤等10余个品种、1万余株垂吊花卉,用花柱、花架、花绳等多种表现形式,使用红、橙、黄、绿、蓝、白、紫多种颜色搭配全方位的“植物彩虹”,营造出从上到下、360度可见的3D版视觉感受,是喜欢绘画的小朋友绝佳的采风之地。接档垂吊花展,目前公园内百子莲也悄然绽放,公园显得更加浪漫怡人。

赏完花,亲子家庭可到中园瞻仰袁嘉谷纪念园。袁嘉谷是云南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科举状元,也是中国文化史上唯一一位从旧科举制度状元,转变为现代高等学府教授的文化名人。为让市民和游客缅怀先人,昙华寺袁嘉谷纪念园突出古朴庄严的风格,地面用青色透水石铺装,中央还精心打造了一座1∶1.2的袁嘉谷肖像铜雕。铜雕采用本土青铜雕制,以袁嘉谷坐姿栩栩如生呈现,显得庄严大气,令观者肃然起敬,是孩子学习状元文化的教育基地。

西华园

当“植物医生”送好礼

作为“昆明科普教育基地”和“红领巾基地”,西华公园要让孩子们在自由玩耍中,即可感受到自然的生活状态,并在潜意识中获得知识。今年儿童节期间,西华公园将举行识植物名称大比拼、植物迷宫园艺秀和当“植物医生”学习病虫害防治知识送好礼活动。

西华公园创办了昆明首家植物图书馆。开馆以来,受到游客的青睐,尤其儿童植物图书科普区每个周末都有小朋友到此阅览学习。图书馆以书吧的形式呈现,齐集了众多植物方面专业书籍及表现园林景观设计的精美实景图册,并分为少儿科普区、园艺专类区、图书捐赠区等区域进行摆放,以方便市民阅读。

此外,该公园还开展了“植物医生服务站”项目,市民家中养殖的绿植如若生病,可带至植物医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将提供治疗建议。目前,服务站已成为集园艺材料销售、园艺知识交流、花卉DIY互动、家庭植物养护服务等于一体,面向市民及少年儿童长期开放的综合型园艺服务站。(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